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输电线路卫士的“平凡之路”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0-26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徘徊着的/在路上的/你要走吗……沸腾着的/不安着的/你要去哪……

这是著名歌手朴树的《平凡之路》歌唱的,也是青年员工郭俊9年输电线路工作生涯的真实写照。

2009年入职的郭俊,是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简称雅电集团)检修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带领班组成员天天与铁塔银线为伴,游走于山野河川之间。

9年来的岗位历练,让他从一个初出大学的懵懂少年蜕变成线路工作中独当一面的“领军人”。

近日,郭俊被评为雅电集团2018年8月份月度工作明星。

郭俊(左)和同事一起运用无人机巡查输电线路

敢做

“迎风起飞”试行人

8月的雅安正是酷暑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至37.3℃。高温、大负荷致使线路跳闸频繁,通道隐患防治和治理工作成为输电带电作业班的最重要工作。

无人机巡检相比人工巡检,能提高电力维护和检修的速度和效率,使许多工作能在完全带电的情况下迅速完成。在观察输电线路设备运行情况时,通过无人机可以清楚判断重要部件是否受到损坏。当灾害导致道路受阻、人员无法巡检时,无人机可以发挥替代作用,开展输电线路巡查,准确定位杆塔、线路故障,且视角更广,能避免“盲点”。

今年,雅电集团检修分公司输电线路班成立无人机巡检小组,从无人机管理、专业飞行人员培训、标准化作业入手,搭建无人机巡检体系。

“无人机对我们来说起步晚,是一门新技术,我们班组人员紧缺,白天现场作业和抢、检修工作多,大家都主动利用晚上和周末开展总结和飞巡。”每每说起无人机,郭俊眼中闪烁着无限光彩。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提升,无人机巡检逐步成为了输电线路班的常态化工作,飞巡技术也日益精进。

今年汛期,石棉、汉源等地遭遇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220千伏棉竹线4#、220千伏下石一二线3#、110千伏汉工一线9#、110千伏园利线70#等线路杆塔出现隐患。

为预防倒塔断线事故,在安排专人加强现场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装置进行实时监控的同时,郭俊和班组成员携带无人机让其在烈日酷暑中振翅翱翔,通过航拍迅速掌握情况,确定处置方案,有效防控了地质隐患。

勇当

电网先锋“护网人”

输电线路工作中经常遇到爬几座山头只为巡视一座铁塔,走十几公里才巡查一基杆塔,烈日、酷暑和高温下的挥汗如雨成了家常便饭等情况……作为班组负责人,郭俊总是身先士卒地战斗在工作的最前沿,带领班组成员爬山涉水,翻山越岭开展线路隐患防治和综合治理。

在郭俊的带领和努力下,检修分公司输电线路安全管理和隐患防治工作形成了有效的立体防护。

在汉源县开展现场技术监督工作中,郭俊途经万里工业园区发现一处山体严重滑坡,滑坡点不远处有一基铁塔。

经现场查看,这基距离滑坡点仅有15米的铁塔为110千伏汉工一线9号塔,如滑坡面积继续扩大,将严重危及铁塔及线路安全。一旦发生倒塔断线,将危及周边住户和行人安全。

在汇报领导及上级部门后,郭俊立即带领班组人员扎根现场展开紧急处置工作,安排运维人员加强巡视检查等手段,对隐患点进行全面监控。

之后,根据公司拆除6号至11号塔导地线的工作要求,他带领班组成员全力奋战,顶着烈日和高温,会同汉源县供电公司、科元公司紧急实施110千伏汉工一线9号塔避险处置。

经过整整一天鏖战,110千伏汉工一线9号塔隐患彻底消除,成功避免了电网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哪里有线路隐患,哪里需要综合治理,哪里就有郭俊的身影,他总是奋战在一线、坚守作业现场,当好“护网人”。

甘做

“你最熟悉的陌生人”

输电线路检修作业不但环境恶劣、工作艰辛,常年与荒野、高山为伍,与风雨、骄阳同行,而且要随时待命,只要有任务就要出发。

作为班组负责人,郭俊的双休日、节假日不是在作业现场,就是在去抢、检修的路上,这样的工作性质注定与亲人聚少离多。

抢、检修一走几天是常有的事。郭俊根本没有办法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照顾家庭的担子落到了妻子身上。

由于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他的孩子还很小的时侯,他每次一回家,孩子不是害怕地躲起来,就是直直地盯着他。

“拜你所赐,我已经从无忧无虑的小公主操练成了无所不能的全能保姆。”郭俊的妻子嘴上虽调侃,却用行动默默支持着丈夫。

为此,每次与家人的聚会,他总是异常珍惜。

点进郭俊的微信,不多的内容里面除了篮球,出现最多的就是他和家人的照片。

举家出游,他会把所到之处的记忆整理出来,用心配上诸如“全程四千公里,小朋友最开心”的标注。

女儿成长,他会配上对比照片,自言自语“好像长白点了”。

结婚纪念日,他会文艺地回味“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

这些微信上满满的深情和爱意,对于郭俊来说不光是美好的回忆,更是长期户外工作聊胜于无的慰藉和思念。

谈起家人和工作,郭俊却说:“干电力的哪个不苦不累?你看我们检修分公司的兄弟们,无论变电、输电、继保还是高试的,哪儿有什么周末。你问我爱是什么?对我们搞电力的来说,爱就是理解、包容,也是牵挂和付出。”

柳敏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新闻推荐

为环境资源提供司法保障

与会代表向汉源湖放生鱼苗雅安日报讯10月12日上午,汉源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大树法庭)分外热闹。当天,长江中上游(大渡河...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输电线路卫士的“平凡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