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产业环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走上农旅融合发展致富路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富林镇太平产业环线观景平台上游玩

从汉源县富林镇大坡顶(小地名)山脊向两侧展望,一侧为太平村,另一侧为富塘村、青富村,这里果园万亩却停留在“卖果”阶段,山水田园风景秀美却鲜有人问津,面对发展的瓶颈,汉源县党委政府开出良方。

在富林镇推进建设产业环线,这条环线全长5.4公里、宽4.5米,估算总投资679万元,由此将县城与富塘村、太平村、青富村贯穿起来,并命名为太平产业环线。

与此同时,富林镇党委政府立足区位优势,按照建设县城后花园、县城农旅融合中心、县城果蔬发展保障基地、特色民俗风情展示区定位,打造产业环线发展特色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按照“一乡一主体,一村一特色”思路,差异化、错位式的布局,加快推进产业环线建设,托起百姓的致富梦。

路通人和

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

富林镇太平村距汉源县城8公里,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属中高山区,南高北低、高度落差大。“以前虽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但是还有部分道路未经硬化,村民出行不便。”太平村村党支部书记常芰介绍,产业环线修建,使原来的道路实现了同步提档升级。

“以前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改善多了。”太平村9组村民陈蓉颇有感触地说,从去年修建太平产业环线以来,通村的道路得到硬化,出行状况改善了,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走出家门,一睹产业环线上美丽夜色。

据悉,太平产业环线建设于2017年底开工,现已完成修建宽4.5米的沥青混凝土路面4.9公里;正在修建宽4.5米的混凝土路面0.5公里;并新建3个观景台,配套3个旅游厕所、3个停车场及休憩设施等。太平产业环线修建,加快了太平村的产业发展,串联了太平村三大果园,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上百户群众增收;提升了太平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同样属于中高山地区的富塘村,也期待着太平产业环线建成。

“目前全村还有3个组道路未硬化,富塘村和太平村虽位于山脊两侧,但因为没有直接相通的道路,限制了两个村的交流发展。”富塘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正虎看好太平产业环线建成后给富塘村带来的机遇。在他看来,这条产业环线修好之后,将有利于两个村交流,促进互融互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农旅融合

产业振兴效益显现

青富村菊花产业、富塘村脆红李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欠发达,“农业+旅游”效益未能充分激发;随着太平产业环线建设推进,村民们看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前景。

太平村坪阳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杰介绍,自家有300亩生态种植基地,年产量预计达50万斤,太平产业环线建设推进,解决了运输难题。

与此同时,张杰依托家庭农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多样化的采摘游玩项目,做起了民宿文章。

“串联起三个村的果园经济,以点带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富林镇党委书记余名强介绍,当地积极发挥果园“卖花、卖果、卖景”的经济效益,逐步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民宿联盟,使当地农业产业模式从单纯的产品销售发展到体验销售、旅游接待等多元化模式。

此外,富林镇太平村、富塘村、青富村,都在积极规划“农+旅”发展路线,打响乡村旅游名片,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具体操作中,依托富塘村7000亩左右的经果林资源,将水果采摘体验旅游与沿线的河西溶洞、麦子坪、太平村彝族文化景点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光顾。

赏景摘果

乡村旅游发展兴旺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富塘村村民李丹忙得不亦乐乎。李丹家有170亩生态种植基地;过去,大樱桃、苹果等水果上市的夏秋季节,才是他们家最忙的时候;但今年春季,也是李丹家的丰收季。

“太平产业环线修到了家门口,发展旅游的机遇来了。”李丹说,今年1月,她及其家人将自家民房改造成了农家乐,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路。

“冬天晒太阳、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摘果,一年四季为游客提供不同体验。”李丹介绍农家乐从3月8号试营业至今,收入超过了万元,这极大坚持了全家人回乡发展旅游的信心。

李丹的农家乐,观景位置好,坐在农家乐窗前眺望,山野景色尽收眼底,因此,游人送走一批,又迎来一批。

“比在外打工好,准备再打造一个吃住一体化的民宿。”李丹说着下一步计划。

不仅是太平产业环线建设带来的交通红利,坚定李丹产业发展信心的,还有党委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的一系列利好措施。

“等到旅游厕所、标志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一系列配套服务将会增加游客的游玩体验舒适度。”余名强介绍,下一步富林镇还将通过促进业态繁荣、加快新村发展、提升农业质效的措施,将辖区内的城区周边村落发展为度假休闲、农事体验、丛林探险、户外露营之地,围绕乡村旅游做加法,提升富林镇旅游发展的空间。

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医生化身拆弹专家

患者“炸弹”藏身四十载刘益磊彭宽萍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王厚军3月下旬,家住雅安市汉源县的杨淑琴因为反复腹痛到医院就诊,医...

汉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环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走上农旅融合发展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