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以司法审判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一名从事刑事审判的法官,更是一名专门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法官。

周冀,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在法院工作近12年。2016年7月,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周冀便成为该庭一名环资审判法官,他也是雅安市第一批专门从事环资审判的法官。

从事环资审判工作以来,周冀感受很深。在他看来,审理环资类案件时,除了惩罚犯罪、化解纠纷,更重要的是发挥司法职能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环境修复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领域,周冀正在不断摸索、学习中,努力探索一套促进环境修复的司法保护机制。

周冀正在电脑前工作

细心审理案件

保护生态环境不停歇

审理环资类案件是周冀工作的主要内容。2018年,周冀共审理环资类刑事案件58件,占当年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环资类刑事案件的一半以上。此外,他还承办了环境侵权责任纠纷民事案件,参与环境资源行政案件的审理。

2017年8月,雅安市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提级管辖首批三个试点地区之一。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级审理重大环资案件18件。

6月17日上午10点,市中级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庭办公室,周冀正与一起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公益诉讼起诉人、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等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对案件中环境损害、生态修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针对重大疑难的环资类刑事案件,周冀认为召开这样的协调会很有必要。

环资类案件的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仅要追究被告人的相关刑事责任,还要引导被告人积极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而环资审判的难点在于对生态环境损害的情况认定,以及提出生态环境修复的技术措施。

“受损的环境如何修复?我认为要从技术的角度、专业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专业机构给出的修复方案,是否符合程序、符合法律,怎样去判定,这些都需要花很多精力去了解相关环保方面的知识。”周冀介绍,环资审判涉及的知识面广,涵盖法律知识、植物学专业知识、环境科学知识、野生保护动物知识等,不掌握相关知识根本无法判断。

在周冀的办公室里,堆放着许多环境审判的相关书籍,方便他进行学习和查询。不仅是周冀,其他环资法官的办公室里也摆放着这类书籍。

普及法律知识

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在环资类案件中,被告人通过破坏生态环境获得利益,但往往在生态修复方面所需要花费的金钱是其获利的好几倍,有时甚至更多。周冀表示,为了获利,有些不法分子不惜牺牲生态环境,破坏很大、代价很大。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他还发现市民在环保相关法律知识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例如,法律规定树木是不能乱砍的,即使是在自己家承包的林地里,砍伐自己栽种的树木也需要到林业部门进行审批,获得相关许可证后才能进行砍伐。而在他审理的案件中,时常会出现因村民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而触犯法律的情况。

因此,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周冀以及全市两级法院环资审判庭的法官们都致力于加大对市民的普法宣传。“只有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才能更好地保护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周冀说。

运用司法对环境进行修复,这对周冀和其他环资法官来说都是跨专业、跨界的。在工作中,全市法院还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环境修复技术单位,做到“有侵害、必救济;有损害、必治理”,有力地为案件的审判提供协助,从而更好地运用司法来保护环境。

周冀只是雅安众多环资法官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全市法院切实加强司法保护环境资源工作,依托“一个中心、八个分支”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体系,务实开展环资审判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延伸阅读:

雅安市法院环资审判

工作亮点点击

【率先实施修复性司法】

2015年,宝兴县法院在涉林刑事犯罪案件中发出全省首份“补种令”。

2016年,荥经县法院在生态旅游景区兰家山公园建立全省首个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在全省产生示范性效应。

【探索试点提级管辖】

2017年8月,雅安被确定为全省环资案件提级管辖首批三个试点地区之一。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全省首例提级管辖案件。

截至目前,全市提级审理案件18件,在三个试点地区法院中数量最多。

【成立司法实践基地】

2017年11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是最高院在川设立的唯一的司法实践基地。

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设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的要求,统筹确定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蜂桶寨、栗子坪保护区)司法保护实践基地等8个司法实践分支基地,制定印发《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目前,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已全部启动建设,6个实践基地相继完成挂牌。

打造“一带三”的司法实践基地新模式,雅安市在汉源县设立“长江上游(大渡河、汉源湖段)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对汉源县人民法院原大树人民法庭进行整体升级,启动建立以“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为核心,“环保旅游法庭+集中补栽补种示范点+生态修复放流点”的“一带三”司法实践基地。名山区人民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绿色经济发展司法实践基地则以服务当地茶产业为核心,打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茶事法庭”。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新闻推荐

四川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涉及凉山州15县市

四川日报讯5月26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5月26日20时~5月27日20时,...

汉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汉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渡河峡谷好清凉2019-05-27 06:07
评论:(以司法审判 守护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