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照顾孤寡老人25年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1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善良而平凡的人。姜以安悉心照料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而且一做便是25个寒暑春秋。

秋日的一个上午姜以安牵着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屋前的院坝晒太阳。老人耳背,姜以安就把嘴凑到她耳边大声说话,逗得老人哈哈大笑,一只白色的小狗跟在一旁摇着尾巴……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

姜以安已是知天命的年纪,却依然悉心照料已91岁高龄的老人——李培莲。

义务照顾非亲老人

故事还得从1994年说起。

当年只有25岁的姜以安从亲戚处得知,在距离他家20公里外的富乡乡富强村5组,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李培莲和李炳堂),他们无儿无女,加上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过得非常艰辛。

从此,姜以安只要过节,便会提上生活用品去探望二老。因为道路不通,这一来一回,通常要花上五六个小时。

1995年初,眼看就要过年,姜以安突然提出把两位老人接回家照顾。

“你和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逢年过节去看望已经不错了,况且你家也并不宽裕……”得知此事的亲友纷纷劝说姜以安。

当时,姜以安已经成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与妻子不仅要照顾两岁的女儿,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

每晚,姜以安都会端着一盆热水来到床前,给两位老人洗脚、按摩,这一习惯,他坚持了20多年。每年冬天,他便早早地为老人生好炉子;定期给他们买衣服,买营养品,带老人体检,经常嘘寒问暖。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两位老人将姜以安的孝顺,记在了心里。

经过姜以安和妻子辛勤劳作,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两位老人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超越血缘关系的爱

“这辈子能够遇上这么好的人,我知足了。”2012年,82岁的李炳堂老人离开人世,这是他临终前说的一句话。此后,姜以安对李培莲更是无微不至照顾,不让她感到孤单。

有一回,李培莲生病了,需要每天输液。家里离村卫生室还有一公里的山路,为了不让老人来回奔波,姜以安每天把卫生院的医生接回家。每天替老人煎药、喂药、洗脸、擦身体。

“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平平安安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从来不把老人当负担。”正是因为他和妻子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他们的女儿从小乖巧孝顺,当姜以安外出打工时,女儿常常帮着母亲照顾老人。一家人和和睦睦,在邻里间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为了让老人体会到家人的关心和温暖,今年4月,姜以安专门买了大蛋糕为老人庆祝。小女儿还为老人做了卡片,上面写满了祝福语:“亲爱的奶奶,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衷心祝您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李培莲很感动。

转眼间,李培莲在姜家已经度过了20多年,有人问姜以安:“李培莲不是你的亲妈,为什么你这样照顾她?”

姜以安笑着说:“其实没什么,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人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中国有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姜以安让孤寡老人不再感到孤独,让老人再次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老人的世界充满了温馨和美好。

对孤寡老人25年的付出与守护,承载的其实是一颗金子般的心;传递的是一股朴实的正能量。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提高丰水梨品质 拓宽市场销路

收购商在大田乡建设村收购丰水梨雅安日报讯近年来,汉源县大田乡建设村在产业发展中,严把细节,科学管护,种出的丰水梨口感...

汉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汉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照顾孤寡老人25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