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绿水青山中寻找致富“密码” “串珠成链”让农旅融合深度吸金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12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满目青山郁郁葱葱,河流小溪清澈见底,柏油道路干净整洁,农家院落规整有序,山水田林路宅融为一体……近日,记者走进汉源县马烈乡,一幅独特的乡村美景图精致呈现。

农旅融合,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近年来,马烈乡致力于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利用轿顶山这处“金元宝”,重点发展花椒、冷水鱼等旅游配套特色农业,努力将风景串成线、连成片,形成“珍珠链”,农旅融合实现深度“联姻”。

记者(左)在马烈乡采访

蹲点·记录

让花椒树栽在地上

希望之花开在心上

冬日,暖阳普照。

站在马烈乡三坪村村民何玉平的家门口,朝着前方的山坡望去,青压压的一片。从远处来看,和四年前没什么两样。但村民们心里明白,以前山坡上全是杂草和野树,而现在是一大片的花椒树,是一棵棵“摇钱树”。

走出山坳谋求生计,三坪村的乡亲以往外出打工,逐渐放弃了耕田种地,一片又一片好田好土变为荒地。

如何走活山区经济发展一盘棋,让荒山荒地成为增产增收的“金山银山”?从2016年开始,马烈乡抢抓汉源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政策“红利”,致力在全乡打造生态花椒基地,让这片大山重披绿装,撂荒地慢慢变为了“聚宝盆”。

“通过花椒产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是实现马烈乡群众提前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有效手段。”马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俊平说,多年来,当地花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基地为引领,大户带动,干部带头,村民参与,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组、全组成基地”的花椒扶贫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以花椒为主导产业,全乡149户467人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下降到了2018年的0%,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为10%,扶贫成效明显。

而今,1000余亩青油油的花椒树,在冬日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不仅是花椒种植,该乡按地域特色,进行产业布局,使核桃、板栗、花椒、玉米、洋芋、红薯、药材等产业,既连片抱团、又各具特色。

村民李云刚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不仅有土地流转金,还能挣薪金,原来梯田上只能种点洋芋、玉米,每亩地也就挣个300多元,现在,一亩地的收益能达到6000多元。”

脱贫户文爱明也见证了这里从贫穷到脱贫的变化。为了乡亲们早点脱贫,乡上安排部分贫困户参与猪瘟防控点管理以及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为2000元,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借此改变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

“花椒、养猪、务工,我今年已经赚了10万元了。”文爱明说。

村民修剪花椒树

蹲点·故事

编织特色产业“珍珠链”

把财气“聚拢来”

当农业遇上旅游,原本贫瘠的土地已然被唤醒,土地原本能滋养万物生长的神奇,在马烈乡显现。

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马烈乡紧紧依托轿顶山这个“金元宝”,打造精品旅游胜地,把游客吸引进来。

轿顶山旅游是马烈乡乃至汉源县的一张名片,尤其是高山天际水池一夜成为网红,今年以来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直线攀升,2019年国庆旅游收入14万元。

乡村旅游,不仅要聚集人气,还得聚集财气。如何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在马烈乡,专门为旅游配套的农业特色产业方兴未艾,成为旅游链条上一粒粒珍珠。

9月初,成都自驾游客李刚,在游览完轿顶山后,回程中顺道来到马烈村钱洪鱼庄,买了数条三文鱼,然后驾车到方村村购买了20斤核桃。李刚感叹:“上次来轿顶山耍,也是把尾箱装满后回家。”

李刚的自驾路线,正是马烈乡编织的特色产业“珍珠链”。近年来,马烈乡利用地理地貌多样、气候类型丰富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花椒采摘等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形成了马烈村冷水鱼养殖,三坪村花椒采摘、方村村核桃产业等一个个差异化“珍珠点”,进而串成线、连成片,编织成“珍珠链”,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

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缺资金、缺技术、缺场地,怎么办?马烈乡把“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政策体系”作为服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鼓励返乡农民工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进行创业,一方面健全财政激励机制,积极帮助返乡创业农民担保创业贷款、申请小微企业补偿奖励等,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条件。

而今,汉源县政府已通过支持马烈—皇木—永利连片建设高山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方案,马烈乡旅游产业迎来大好发展机遇,一方面积极为已落户的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确保企业引得进、发展得好,积极引进鼓励指导有一定经济条件群众、企业老板,创办餐饮、住宿。一方面提升投资环境,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力促正在洽谈的项目落地落实,同时深度挖掘马烈土司、抗战路、豆腐石旅游文化包装旅游项目;结合农业公司开发土豆粉条、高山蔬菜等旅游产品。

“以农助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马烈乡借助生态资源,按照‘念好山水经,打好乡村旅游牌,唱好现代农业戏’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收益,实现生态和效益双丰收。未来该乡将以轿顶山为龙头,马烈河为轴,宰牛坪和箭竹坪为翼的“一山一河两坪”的旅游格局必将为马烈乡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言辞之间,李俊平满眼憧憬。

记者手记

奔康,让我们一起努力

马烈乡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马烈人的性格就像那挺拔的山梁,朴实而坚韧。

这些年来,正是因为马烈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用辛勤的汗水让花椒的种植面积一天天扩大,当地花椒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今,马烈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打下坚实基础,种植、养殖,回乡创业搞旅游经济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各项扶持政策落地,马烈乡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一定能帮群众早日致富奔康,奋斗不止的马烈人也将在乡村振兴的美好创造中继续奔跑追梦。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开展电工技能培训 为居民就业“充电”

雅安日报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边抓学习教育边抓工作落实,针对辖区内居民...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中寻找致富“密码” “串珠成链”让农旅融合深度吸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