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芦山新闻 > 正文

震后五年 金融改变生活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4-18 11:24   https://www.yybnet.net/

0a090e6e-acf7-48ea-8f9c-c83063ef82c5_副本.jpg

杨守均(右)和大川信用社相关负责人交流。

春回大地,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之际,放眼雅安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回顾这五年,雅安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而其中,金融事业的发展,也为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少可喜的变化。最近,记者走访了部分群众,来请他们畅聊这五年关于金融生活的那些事儿。

芦山县龙门镇村民 骆体琼

骆体琼是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村民,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她家里的房屋严重受损,不得不拆除重建。

“地震中垮塌的房屋是我们2010年才修建的新房,花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骆体琼依然历历在目。当时要想再重建,家里拿不出那么多钱,住进新房是一种奢望。

不久,当地党委政府就带来了好消息——农房重建可享受贴息贷款,农户只需要在信用联社办理相关手续,根据家庭人数可贷款最多8万元的重建资金。骆体琼一家四口人,按照政策,可享受6万元贴息贷款。

“6万元如果靠自家种地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不吃不喝也得攒两三年才够,搬新家的心愿至少得推迟几年。有了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有了芦山联社贷款资金的支持,重建新房的梦想加速实现了。”骆体琼说。

提交身份证明、接受信息核查、完成贷款手续……骆体琼很快就收到了芦山联社发放的6万元贷款。

政府补助2.9万元,银行贷款6万元,重建新房的资金就解决了一大半,再向亲戚筹措一些,骆体琼家在2014年修起了一栋两层小楼,顺利搬进新家。

“搬进新家之后,我们心里一直记挂着银行那笔6万元的贷款。”骆体琼说,这几年,家庭成员努力工作挣钱,尽量节约开支,一心想把这笔贷款早日还清。

“平时打工、卖粮食收入的一大半我们都存到账户里还款,积少成多,慢慢就还清了。”如今,骆家人不仅齐心协力还清了6万元重建贷款,还完成了新房的简单装修,生活居住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提升。

宝兴县灵关镇村民李慧芳(化名)

李慧芳在灵关镇做建筑生意,地震虽然给她的生意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但是灾后重建也为她带来了重振发展的机遇。

“前几年灾后重建有需求,生意一直都很好,在当地一家银行贷款资金帮助下,生意规模也扩大了。”李慧芳说,做生意需要垫资,重建工程量大的时候流动资金缺乏,就在银行办理了商业贷款周转,顺利度过了面临资金缺口的危机。

去年,还清了商业周转贷款的李慧芳又在雨城区贷款买了一套新房。

“从地震到现在,无论是做生意发展,还是日常生活都和银行有紧密联系。”李慧芳说,雅安市金融机构贷款产品丰富和服务优质,善于利用金融工具,合理运用金融产品,其实可以为生活增添很多便利。

雨城区南一路居民廖大爷

近年来,随着金融知识宣传覆盖面的普及和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对于金融知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去年我在挺进路的一家银行买了10万元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过程都进行了录音录像,双方规避了风险,也保证了交易安全。”雨城区居民廖大爷平时喜欢研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他告诉记者,地震后这几年,不少银行机构管理更完善了,服务更到位了,监管也越来越规范。

廖大爷说,以前他曾经有过投资受骗的经历,如今公安、金融部门和银行机构长期反复地宣传,让他潜移默化地形成了防范意识。比如,遇到有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时,冷静思考一下,不要贪小便宜;接到陌生电话冒充工作人员、亲戚朋友,要求透露个人信息、转账汇款的一概不听不信,也不能在公共场合随意泄露自己的隐私资料。

芦山县大川镇村民杨守均

震后这五年,在广大农村,通过金融力量发挥作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

“地震之前,我们原本住在山上,后来因为重建,全家人才搬到杨坎门。”在芦山县大川镇杨开村,当地群众杨守均通过异地重建搬迁,从山上搬到平坝区,全家人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在镇上信用社“乐家游”信贷产品的支持下,开办了一家农家乐,每年增加收入十万余元。

“当时把农家乐建好了,但还差30万元的装修款。”杨守均告诉记者,在重建之后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农家乐设施设备完善了,能够更好地接待客人。

每逢大川镇旅游的旺季,杨守均的农家乐生意都非常好,有重庆、成都、其他市县,甚至更远地方的客人,和地震前到处打零工相比,现在守着自家的房子都能赚到钱。

雨城区观化乡养殖户 姜国全

在雨城区观化乡观化村,当地养殖大户姜国全的养殖圈舍设备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受损严重,幸好在灾后重建项目的扶持下,才继续维持发展,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农户一起发展产业。

近年来,雅安市金融服务日趋完善,信贷环境对于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人群更加友好,姜国全在没有实物担保抵押的情况下,顺利申请了保险保证贷款产品,帮助日常周转经营。

保险保证贷款是市政府联合部分银行和保险机构推出的惠民金融产品,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缺乏抵押担保的创业群体解决融资过程中门槛高、难度大等问题。

“当年,我们的合作社依靠‘4·20’芦山强烈地震重建项目支持才重新发展。如今,政府又提供了这么好的贷款平台帮助创业。”姜国全说,有了政府的惠民信贷产品“扎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雅安日报记者 卫葳

新闻推荐

电子科大春季双选会揽才提供1.2万余个岗位

本报讯(记者江芸涵)3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举行,共有来自世界五百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和电子科大校友企业等300家以上单位参加,为毕业生提供12000余个就业岗位,参会单位数、...

芦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芦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震后五年 金融改变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