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芦山新闻 > 正文

激发组织工作活力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3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26日,寒潮逼近,雅安气温骤降。和室外寒冷的气温相比,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述职会会场内的气氛显得格外热烈。

县(区)委组织部长演示PPT现场述职,评审团专家学者和基层党代表现场发问……一场动真碰硬、脸红出汗的述职会,把工作成绩和短板问题都摆上了台面。

看成绩在创新中谋发展

按照抽签顺序,芦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健强首先进行述职。

打开PPT,清爽干净的页面记录了芦山县这一年来组织工作的亮点和成绩:2018年,芦山县开辟智慧党建新平台,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为切入点,打造“姜城党旗红”智慧党建微平台,被《四川改革专报》《四川党的建设》等刊物媒体宣传报道。

“我们着力打造智慧微端,设置学习芦山、组织建设、服务群众3大板块13个模块,常态推送学习资料和工作动态,全程监管49个党(工)委(党组)、232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情况。”说起今年芦山组织工作的亮点,李健强侃侃而谈。

这一年,芦山县开发预警功能,每月自动向未开展工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预警提示信息,做到事前提醒、智能管控、销号落实。

这一年,芦山县着力服务群众,提前发布远程教育和农民夜校课程安排等,方便党员群众建立困难诉求及时认领、跟进反馈、办结销号机制。

晒出亮点,摆出成绩;分享心得,介绍经验……难忘的2018年,对于部长们来说,有创新,也有突破。

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小平在15分钟的述职汇报里,为大家重点分享了“青江公社”的工作经验。

“驻村工作队立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制定《雨城区驻村工作队联盟——青江公社实施方案》,成立了‘青江公社’。”柯小平介绍。

具体来说,“青江公社”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关”原则,将18个乡镇划分为4大片区,把114名驻村工作队员纳入联盟自主管理网络。通过建立“联动、例会、论坛、代言、先锋”五大机制,采取“1+1”“1+N”方式,开展互助、互访、互帮活动。

此外,雨城区还组织人员前往成都等地参观交流学习10余次,联动孵化党建扶贫示范项目18个,通过“以奖代补”增强贫困村产业“造血”功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凝练了典型的工作经验,雨城区开展“青江公社”的相关做法也被主流媒体人民网等平台持续关注报道,带来良好的社会反响。

基层治理,一直以来都是组织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课题。在汉源县,当地通过开展美丽乡村联建、平安家园联创、扶贫济困联帮、发展致富联带、文明乡风联树的“五联创建”行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我们通过户长制、爱心积分兑换、五星文明户评比活动等载体,推动能人治村、发展新村、新风育村。”汉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琦欣喜地为大家分享,今年该县已开办爱心超市16个,兑换物资8万余元,评选五星文明户983户。

一项项大胆创新的工作措施落地,就像是在春天里播下的种子,经过一年的酝酿生长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工作有力有序,亮点可圈可点,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听完部长们的述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这样评价一年来的组织工作。

抛问题正视短板求突破

会议现场,除了县(区)委组织部长限定的15分钟述职,专家评审团和基层党代表们的点评提问,也是考评全年组织工作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

“名山区是茶叶大区,但外出农民工较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请问名山区在把农民工引领带动到乡村发展上有什么样的考虑?”省委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副主任王扬向名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雪琴抛出问题。

“在人才引领乡村振兴上,我们主要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农民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二是搭建好平台,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支持;三是广泛动员,吸纳农民工回乡参选村党组织书记;四是全面摸排,根据农民工意愿和需求开展好针对性培训。”钟雪琴应答如流,有条有理,可见名山区在人才带动乡村振兴这一课题上下足了功夫。

“石棉县经济发展在全市来看势头较好,以前干部人才都想到石棉、想留石棉,但是近年来干部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请问石棉县在留住干部人才方面有什么应对的措施?”面对考官现场提出的问题,石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嘉伟没有回避,他坦言,石棉县在注重引进高学历人才的同时,也在有针对性地引进实用型人才,培养本土型人才。

为了把人才留下,石棉县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开展联谊活动,用感情留住人才;通过落实人才公寓,提供住房保障等形式,减轻外来人才的住房负担;为了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石棉县还把人才放到一线锻炼,并通过建立新乡贤服务站、人才服务工作站等形式,为本土人才做好服务。

述职会上,基层党代表姚燕君也带来了她关心的问题:“省委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省委组织部就加强农民工党建作出了具体安排,雨城区作为农民工输出大县(区)之一,请问在加强农民工党建方面有什么计划?”

“雨城区高度重视农民工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重点抓好‘两个头’。”柯小平解释道,所谓“两个头”,即村里头和城里头。从“村里头”的角度出发,雨城区一方面积极宣传,引导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同时,雨城区把优秀的农民工培育成党员、村干部,让村发展更有力量、充满生机活力。立足“城里头”的实际,雨城区一方面着力建好农民工台账,摸清农民工总体情况,同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成都、北京等农民工聚集的地区建立农民工党组织,让功能型党组织成为农民工的贴心人,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为期半天的集中公开述职,不仅是亮点和成绩的展示,也是对问题的再次梳理,更是对未来工作方向的谋划。正如杨俊辉所言,把组织工作交给党委部门的行家领导去评判,交给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去把脉,交给党内选出的一线代表去检验,是为了把组织工作的成绩评准、问题看透、方向点明,达到既交锋思想又碰撞智慧,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的目的。

雅安日报记者卫葳

新闻推荐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推进河道水环境改善

芦山县水务局及相关部门对砂石场开展联合执法名山区红光水库清除河岸围垦种植作物青衣江流域中心城区段陇西河流域雨城区...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组织工作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