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加快项目建成投产达效 让245亿投资发挥效益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9 08:33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下午,雅安市在成都举行的投资推介会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金牡丹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吴宗卫与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互换了协议本。

当天,与这个项目一起签约的,共42个项目,总投资245.08亿元,涉及大数据、旅游、新材料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将进一步推动雅安市“5+1”绿色产业体系壮大。

招商引资是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项目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但招商引资不是“一签了事”,热闹的签约仪式后,只有推进项目建成投产,产生利税、增加就业、发展产业,才能算是“落地生金”。

该如何早日让项目建成投产达效?从做好服务的“加法”和审批的“减法”,到“通堵点、破难点”全力加强要素保障,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发挥项目投资的关键作用,千方百计确保项目落地。

“保姆式”服务促签约

熊猫嘉年华项目位于雅安市文教新城——雨城区草坝镇,是集休闲、游乐、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将建设主题游乐场等配套设施。金牡丹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璐表示,发展文旅项目,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底蕴深厚的文化和便利的交通,雅安有这样的基础。

从洽谈到签约,项目的落地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刘璐表示,这是企业充分考虑后决定的,目前项目已完成概念规划,将突出雅安的大熊猫文化,设计IP形象,以更好地吸引游客。

项目签约之前,往往要耗费招商引资部门不少心血汗水。围绕优势产业、瞄准领军企业、紧盯龙头项目,雅安市各有关部门和县(区)精准招商,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就是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空气好、生态好,环境也好。”在四川蜀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侯明军心中,雅安政务环境和大川河旅游资源同样让他印象深刻,芦山落实专人对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公司坚定了投资信心。该项目估算投资规模60亿元以上。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的数据显示,全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氛围愈加浓厚。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212个,其中新建项目27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21.78亿元,同比增长18.86%。按产业类别区分,一产业履约项目13个、二产业履约项目115个、三产业履约项目84个。

“挂图作战”通堵点

签约只是第一步,要想推动纸上的协议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实力,就必须抓好项目落地。今年市委明确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强化政策、资金、用地、电力等要素保障,就是确保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引性作用的项目优质高效如期建成投用投产。

市经信局局长曾毅表示,在用好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政策,继续保持雅安电价“洼地”的同时,结合已建立重大工业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按照全市“一盘棋”发展思路,对列入全省、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在新增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方面给予保障。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实行分层次代办模式,无论项目投资规模大小,代办员将全程为企业“跑腿”,促进审批提速提效。

“是不是对企业换位思考?行政审批能否再提速?用地保障能否有力?这决定了能否顺利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发展、运营。”雅安经开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挂图作战”的方式,经开区将着力推进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见效。

围绕加快建设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争创省级生态示范标杆县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县“三个奋斗目标”,在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方面”走在前列,壮大纺织产业、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三个支柱产业”,芦山县将集中力量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绿色发展振兴“一年见实效”。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洪年说,此次签约的3个项目,对全县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将主动服务、全程服务,全力以赴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

抢抓机遇转优势

签约仪式前,雅安市在当天上午举办了木塑复合材料专题推介会。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贵明很是兴奋,会前的晚上,他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委会秘书长刘嘉,谈到凌晨一点多。

“参观故宫时,特朗普脚下铺的就是木塑材料。”刘嘉说,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木塑复合材料运用广泛,雅安沿江东路铺的就是它,其优点可用“似木非木,有木之利;似塑非塑,无塑之弊”这句话概括,既保留了木材在加工性能方面的优势,又克服了木材不耐用的劣势,是资源循环利用型的绿色建材。

这种材料,为废旧塑料和农林废弃物再生利用开辟了全新道路,为雅安市竹材资源转化提供了路径。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总工程师邓侃表示,不少地方存在从材料到材料的低附加值、“舍六得四”的低值利用等“竹子的困境”,雅安林竹资源丰富,木塑复合材料契合绿色产业发展方向。

推介会上,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后者将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布局,双方合作建设高性能PP基木塑复合材料中试生产线。

“竹子的困境”找到了出路,围绕加快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雅安市大力引进和培育的重点绿色载能企业,将打造大数据、铅锌合金、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有效实现清洁能源优势和资源优势就地转化。

“投资雅安不会让你失望。”在雅发展多年,雅化集团总裁高欣这样感叹道。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张婧

新闻推荐

汉代文物讲述“雅安故事”

青铜匜西汉鐎斗汉代是我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朝代之一。不仅如此,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在出土的诸多文物中,汉代文物占据了重要...

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芦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项目建成投产达效 让245亿投资发挥效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