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与地震波赛跑的“预警系统”是什么?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6-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预警发展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这次地震,地震预警系统“ICL”向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预警,向成都提前61秒发出预警。预警来自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目前可通过智能手机、广播电视、微博、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等同步实时发布预警信息。

2018年7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完善预警手段,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

预警覆盖

“ICL”系统研发者是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据介绍,2011年,国内首次实现手机短信接收地震预警信息;2012年,汶川电视台开通国内首个电视预警功能;2013年2月,云南巧家4.9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的预警;2014年6月,四川宜宾市130所学校安装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宜宾成为我国首个学校地震预警全面应用的地级市。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已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

预警系统

地震预警系统主要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监测。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

地震发生时,大陆地震预警网会同步向不特定公众发出地震预警信息。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都会发出地震预警警报或提示,没有达到烈度阈值的,终端按要求不发出地震预警。

王暾介绍,过去7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没有误报过,从地震发生到用户接受到警报平均时间为6.2秒,偶尔会达到4秒。

ICL预警盲区半径21公里

地震预警也有盲区。可以为周边地区提供预警,但对震中地区无能为力。震源在地下10-20公里,传到地面地震台需要时间,预警的形成需要地震抵达数十公里外的至少两个台站,此时横波对震中的破坏已经形成,这就是所谓的“预警盲区”。盲区半径是地震预警技术的重要指标之一,盲区半径越小标志着预警技术越优。目前,ICL的预警盲区半径平均为21公里。

震源距离与提前收到预警时间的关系

提前几秒、几十秒预警有用吗?王暾回应,有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汶川地震时,如果有预警,可以给北川31秒预警时间,给青川55秒预警时间,死亡人数可能会减少2万至3万。“地震预警能为紧急逃生避险提供时间,室外人群可在几秒内远离建筑,室内一、二楼人群疏散至室外,三楼以上人群可就近避险,避开悬挂物。”

ICL预警系统预警50多次破坏性地震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网站,自2013年起至2019年,该预警系统经过了上万次实际地震的公开检验,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新华网)

专家声音

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孙士鋐:宜宾地震的预警系统可以做,但不应该进行宣传,如此宣传会对公众产生误导。地震预警的初衷是减轻灾害,对成都的预警就60秒,地震波每秒6公里,6级地震对360公里外的成都破坏性不大,就谈不上减轻灾害的作用。学界对地震预警系统没有一个定论,包括地震预警系统在内的一些项目推广都缺乏科学论证,推广或出于商业利益考虑。

新闻推荐

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雅安日报讯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村视察调研马牛山茶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先后来到玉溪村...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地震波赛跑的“预警系统”是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