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凉粉情深蕴母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2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吴春萍

以前在乡下的时候,每到炎炎夏日,能干的妈妈都会不时做做凉粉来吃,尤其遇到农忙换工的时候,一般都是在被换工帮忙的人家里吃饭,大家都很喜欢吃妈妈做的凉粉。

那时候,妈妈因为要赶着先把做饭的一些准备工作做好,然后好有更多的时间和大家一道去忙活,因此一般天还没亮就起来炒凉粉了:她先将冷水慢慢地加入豆粉内,用筷子搅拌开,把豆粉用水化搅匀;再舀一些水在锅内烧开,将化搅匀的豆粉水倒入锅内,边倒边搅均匀,中小火炒,用铲子不停地铲着搅拌,搅拌至豆粉变透明后继续加热至冒泡成糊状即可。妈妈经常边做边教一旁帮忙的我说,如果要吃得嫩就多放些水炒稀一些,要吃得老就少放些水炒干一些;然后铲入干净的菜盆里,把它浮在装有大半缸清凉井水的水缸里面使其降温冷凝,一般差不多3小时左右就行了……等到田地里忙得差不多快吃饭的时候,妈妈一般会提前先回家来,在晾凉粉的盆子里面放入一些凉水浸泡,不久,一盆白嫩白嫩的凉粉就成了。吃的时候,用一把干净的菜刀把冷凝好的凉粉刨条或者打块,切出自己喜欢的形状放入碗盘内,再依各人的口味浇淋上酱油、糖、醋、姜葱蒜泥末,还有芝麻油和辣椒油、花椒油、花生米、脆黄豆或者香辣豆鼓等作料拌好就可以开吃了。

岁月复岁月,就这样,在并不富裕发达的乡村里,靠着勤劳能干和层出不穷的智慧,妈妈和乡亲们依然能够互助着把平平常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3年4月20日的芦山大地震后,乡下老家的屋子受损严重,已经不能再住。在我们的劝说下,妈妈从乡下随我们住到了城里,虽然没有了乡下老家的井水和大水缸来晾凉粉,但是心灵手巧的妈妈可真有办法啊,她就用冰箱来代替大水缸,做出的凉粉虽然味道没有井水做出来的好,但是和街市上卖的凉粉比,自家做的还是算纯天然的凉粉,而且干净卫生,吃着可以放一万个心——我最喜欢吃妈妈做的凉粉了,既可以当一道菜佐餐食用,也可以单独当冷食来吃。因此,有诗称赞凉粉:“冰镇刮条漏鱼穿,晶莹沁齿有余寒。味调浓淡随君意,只管凉来不管酸。”

在这炎炎夏日,每天下班回家都可以美美爽爽地吃上一碗妈妈做的麻麻辣辣、酸酸甜甜、冰凉冰凉、鲜香滑嫩的可口凉粉,既清热解暑,又健脾开胃,一家人共享天伦之福,真好!谢谢妈妈!

新闻推荐

党建进小区 服务群众更贴心

本报讯(马行空记者文莎)5月16日一大早,记者在芦山县德沁苑小区看到,这里卫生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我们党支部自建立...

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粉情深蕴母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