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审计监督担当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经济卫士”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30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提要: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有这样一个部门不可或缺:它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坚定维护经济秩序,守护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以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经济卫士”、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就是国家审计机关。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探索“以地方为主体”的恢复重建新路子的重大创新,是对灾区各级审计机关的一次重大考验,审计机关及时介入、主动作为,为灾后恢复重建科学、高效推进和坚守底线提供必要审计监督保障。

从2013年7月20日到2016年7月20日,三年灾后重建,全市共派出审计人员1521人次,组成295个审计组,对规划总投资301.70亿元的362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规划总投资434.71亿元的2183个次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共提交审计报告452份,发出审计情况通报84份,审计建议书199份,提出审计建议907条,促进42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已完成2197个灾后重建项目结算审计,送审金额178.00亿元,审减“高估冒算”等不合理资金14.02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78个灾后重建项目结算审计,送审金额23.16亿元,审减1.14亿元。

审计人员深入工地现场开展审计

整体联动

打造协同式

审计组织体系

“灾后恢复重建点多面广,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广,涉及管理、承建、施工单位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对雅安审计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随着灾后恢复重建进入中后期,针对竣工重建项目的结(决)算审计任务更加艰巨。如何让竣工的重建项目早日发挥作用,让市民尽早享受到重建成果,成为当时摆在全市审计系统面前的一道难题。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跟踪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实现资源整体联动,做出“1+1>2”的命题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市审计局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中心工作,服务“科学重建、后发追赶”工作大局,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收缩战线,聚焦聚力,强化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监督。另一方面通过“三个转变”的理念,按照“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市审计人不分岗位、不分市县(区)紧密团结在一起,审计资源得到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主体主责作用,探索组成5个项目审计小组和1个资金审计小组的6个跟踪审计组和8个县(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督导组,对雅安市市本级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对县(区)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加强督促指导。

与此同时,对口援审工作方式的运用,不仅解决了审计人才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口援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灾后重建审计工作的准确性、独立性与客观性。

把握重点

全过程全覆盖

开展跟踪审计

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为了确保重建资金用对地方、用到实处,市审计局提出,以规划为引领、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重点,全过程全覆盖开展跟踪审计。

以规划为引领,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市审计局先后对农房重建信贷支持、625户农村困难群众兜底建房、基层和乡镇重建档案建立和补助发放、政府性基金减免落实、城乡住房重建按时完工、教育项目秋季开学、地灾项目安全度汛等进行审计检查,保障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得到贯彻落实,促进重建任务按期完成。

以资金为主线,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该负责人介绍,一是紧跟资金流向,加强资金监管。按照“重建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以审计资金量大的部门、单位为重点,以抽查其他单位、乡镇、受灾群众为补充,强化资金监管,努力实现资金跟踪审计全覆盖。据统计,全市已整改规范各级审计机关指出问题资金6.03亿元。二是紧抓重点资金,体现民生优先。前后共计纠正使用不规范捐赠资金461.32万元,追回重复、违规、超标发放农房重建补助资金322.93万元,同时对城房重建、科教卫文、地质灾害治理等资金的持续跟踪审计,以及对征地搬迁、产业重建、生态修复等资金进行的专项审计检查都确保了重建资金的规范安全使用。

以项目为重点,确保项目推进顺利有序。审计人员一方面以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为依托,重点对全市355个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聚焦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管理、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并以项目竣工结(决)算为落脚点,及时纠正不规范问题,为竣工结(决)算审计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还先后在市本级开展了两次招标投标专题审计调查,查出15个项目52家投标企业涉嫌围标和串通投标,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后,有1家施工企业被依法清退出场,23家投标企业受到行政处罚,收缴罚款金额508.62万元。

回望三年的灾后重建,不过1096天,但自接过全市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作的大旗,雅安审计人的时间便以秒来算。为探索重建新路子提供审计监督保障,揭示防范各类风险,是审计机关必须要承担的政治责任。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源的守护者、反腐利剑和权力监督的“紧箍咒”,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顺利完成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作。对此,雅安审计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

雅安日报记者李春蓉

新闻推荐

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开展缉枪治爆宣传

雅安日报讯日前,记者从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获悉,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芦阳派出所以“六边六进”工作为载体,在...

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芦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审计监督担当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经济卫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