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打卡四川70周年成就展,老物件勾起市民回忆国庆看展览 这个假过得有意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0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打卡四川70周年成就展,老物件勾起市民回忆 市民参观老物件。

雅安馆,一眼就能看到大熊猫。

绵阳馆展台。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大哥大、缝纫机、黑白电视机、永久牌自行车……一件件老物件,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10月6日,国庆假期渐近尾声,不少市民抓紧时间到成都西博城看正在展出的“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外面又挤又堵,出去旅游太折腾人了,看新闻说有这个展览,我就带着外孙女来了。”刘大爷一边说着,一边给外孙女当起了讲解员。

同样选择以看展度过国庆假期的还有吴先生。“我们一家三口来看展,想让女儿直观地了解一下70年来四川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方式度过国庆节很有意义。”吴先生说。

发报机、手摇电话、BB机、大哥大、小灵通、智能手机……看到展柜内的这些物件,67岁的胡大爷不禁感叹:“一晃几十年过去,国家发展得太快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胡大爷一个月的工资200多块钱,在当时来说还算高,但却买不起一台“大哥大”,“我们那个时候喊‘大哥大’为‘砖头儿’,一般老百姓买不起,是大老板的标配。”胡大爷说,BB机刚出来的时候也很贵,“一台中文的BB机要四千块呢,腰间别个BB机很洋气的。”胡大爷感叹,70年来,国家发展速度太惊人了,现在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

胡大爷介绍,他和家人从重庆过来耍,听说有这个展览,专门赶来看看,“四川70年的发展变化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个展览真的好。”

72岁的王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5日晚上在电视上看到西博城有展出后,6日吃完午饭就坐地铁赶过来了。“一下觉得好多东西历历在目,我住的石羊场那一块,原来是一片农田,现在高楼林立。你看变化好大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钟晓璐雅安馆

大熊猫和茶 成为两大超级IP

地上坐着大熊猫、墙角蹲着大熊猫、摆件是大熊猫图案、吊坠是大熊猫造型、工作人员也穿着熊猫服……10月6日,走进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雅安馆,仿佛进入了一个大熊猫乐园。除大熊猫外,茶也是雅安馆一大亮点——比如,一个绣着“70”图案的大红色心形荷包,下面就穿着雅安藏茶。

大熊猫和茶是雅安的两大“超级IP”。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有24只大熊猫走出国门,其中18只出自雅安。雅安还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叶最早的地方。

在大熊猫和茶两大元素引领下,雅安馆以绿色背景打底、红色飘带为顶,凸显“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主题。当家作主之路、改革开放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从1950年到2019年,雅安大事记伴随着“雅安号”列车一步步向前,生动展示了雅安从过去西康省到如今“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发展的足迹。

雅安馆分“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枢纽之城”“感恩之城”“和谐之城”五大板块,各板块均通过文字、图片、图表的形式,集中展示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旨在为这张名片做出生动诠释,展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生态之城”展现雅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融的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雅安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等“六大工程”,着力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等“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活力之城”展现雅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展示雅安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经济总量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枢纽之城”展现雅安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战略部署,发挥区域优势,主动对接成都、联动三州,加快形成“融入成都、西拓藏区”发展新局面。

“感恩之城”展现雅安在“4·20”芦山地震后走出的“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表达感恩之情、奋进之心。

“和谐之城”则展现雅安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丁伟李昕锋摄影郝立艺

绵阳馆

无人机“黑飞”?一“枪”击毁

科技成为绵阳振兴“主引擎”

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绵阳馆位于西博城市州展馆中部,展厅内分为科技成就、建设成就、70年经济趋势以及发展之路几个部分。走进绵阳馆展厅,长虹电视、数字电视机顶盒、反无人机系统、工业级无人机以及多功能健康监测一体机等一大批高科技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10月6日,来自辽宁的刘先生带着妻儿来到绵阳馆,里面的展品给了刘先生满满的回忆,“以前想看电视,得到邻居家去提早占位置。”刘先生说,那时电子产品特别少,而且价格贵,“寻常家庭根本买不起电视机。”随着电视机的大面积降价,逐步走入百姓家,而且现在电视机的功能越来越齐全。

展馆内,一支黑色外壳的“枪”吸引了刘先生儿子的目光。解说员说,这是由九洲生产的大盾反无人机典型系统。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让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但是,无人机的无序飞行,很容易干扰飞机与塔台通讯链路,造成飞机的轨道偏移。如何对无人机进行管理?大盾反无人机典型系统填补了这一空白。“通过雷达快速锁定‘黑飞’无人机,信号干扰枪切断无人机信号源,并将其击毁。”

绵阳的姚国阳女士在国庆期间把游玩地点选在了成就展展馆。工业级无人机、多功能健康监测一体机等一大批高科技产品,展示了近年来绵阳科技发展的实力,让她感到自己作为一名绵阳人的骄傲。绵阳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能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四川乃至西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培育壮大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到2035年,绵阳将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市。

周亭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周洪攀姚茂强

新闻推荐

发挥金融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雅安市某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通过银企通力合作、省市分行联合推动,以茶叶存货抵押担保的方式,成功向雅安市友谊茶叶...

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卡四川70周年成就展,老物件勾起市民回忆国庆看展览 这个假过得有意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