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提供技术、政策等支持 助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

“4·20”芦山强烈地震对当地生产生活设施、生态环境和生态保护管理设施造成很大破坏,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框架设计与能力建设,通过提供技术、政策和能力建设等支持,助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助力“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生态恢复重建。

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工作小组开展了项目区生态系统服务及脆弱性、重要性的研究与评价,提出国家公园边界和功能区别的技术方法;对项目区灾后重建中生态恢复项目及历史上的植被恢复、植树造林等项目进行总结和树立,开展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监测、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

采用问卷调查、打分卡、社区访谈、机构访谈等方法,调查分析各保护地在管理目标、管理机制、管理手段、管理人员配置等方面的特点和差异;结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要求、国内外的经验和项目区的实际情况,从治理结构、利益分享、资金投入等多个方面,通过会议发言、信息专报、智库报告等形式,积极向上级部门和政策制定者提出政策建议。开展社区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的调查,重点分析社区群众在国家公园建立以后资源利用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发展潜力与机遇;与当地社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各合作伙伴共同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开发“熊猫友好产品”的思路,并制定研发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还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公园管理培训需求调查,制定能力建设方案,采用与合作伙伴联合实施项目、课堂讲授、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保护管理能力建设项目。

在成果方面,提出国家公园边界和功能分区优化建议,积极参与边界与功能区调整;提出栖息地生态恢复、监测的技术方法和规范,建立试验示范地。提出的有关国家公园管理框架、管控措施、生态红线等建议,不同程度反映到仍在不断修改完善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其他政策文件中,产生了积极正面的政策与社会效应。

新闻推荐

经济媒体代表共话雅安绿色发展

9月20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雅安”活动圆满结束。3天时间里,全国主流经济媒体代表,欣赏到灾...

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供技术、政策等支持 助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