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临危不惧弘扬正能量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3-26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政法工作会上领奖的部分代表

冒着落石危险,来自石棉的李果、赵安宏、柯进涛三人合力救出被困的余女士;虽然已经60岁,看着水中挣扎的小孩,芦山县的李志朋奋力营救;名山区的王守林、黄加元、李开明互相配合从冰冷湖水中救出落水小孩……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面对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挽救了一个个生命,做着不平凡的事。

3月19日,市委政法工作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雅安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共计10名人员。

李果、赵安宏、柯进涛:

冒着落石危险勇救因车祸不能动弹的女士

李果、赵安宏、柯进涛都来自石棉县。

他们中有一个是退伍军人、有一个是共产党员。因一场意外他们相遇,冒险合力救出了被困的余女士。

2018年7月的一天,石棉县回隆镇因连降暴雨,导致国道108线回隆镇凉桥段山体崩塌。巨大的岩石从山坡滚落,砸中经过此地的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导致其驾驶室、车身严重受损。

当时,车内有一对夫妻,司机所处的驾驶室刚好被巨石砸中,致驾驶员当场死亡。其妻子余女士坐在副驾驶上,她虽从车内逃出,但因其脚被石头砸中,从车内逃出后便无法动弹,只能坐在地上呼救。当时该名女士浑身是泥。

上午9时50分左右,赵安宏、李果到石棉县城卖完香菇后回村,而柯进涛像往常一样开车去栗子坪收购蔬菜。他们因这次事故,在此处相遇。

看到坐在山体崩塌处不断呼救的余女士,赵安宏立即拿出手机拨打119救援电话报告情况。然而现场形势万般危急,千钧一发之际,三人果断出击、实施救援,而其余群众则帮忙观察山上石块滑落的情况。在施救过程中,李果的脚踝扭伤,背部也被划伤。

在三人合力把余女士抬到安全处后不久,巨石从山上掉落,刚好掉在余女士之前所处的位置。当三人将余女士抬到安全地段,交给赶到的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后,李果、赵安宏、柯进涛三人便悄悄离开了。

王守林、黄加元、李开明:

合力营救落水小孩

名山区的王守林、黄加元、李开明是百丈镇和中峰镇的普通村民。

2018年1月27日下午2点左右,中峰镇的村民王守林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经过大坝往街上去。小孩的吵闹声一声声传过来,王守林发现湖里水声阵阵,有个孩子落水了正在挣扎。

他翻过护栏,想要伸手抓住孩子,却发现怎么尝试都不行,而孩子已经在往下沉。

这时,正在湖边清理垃圾的百丈镇村民李开明,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往出事地点跑。

看着王守林怎么都抓不着小孩,他大声地朝着另一边打捞垃圾的黄加元喊:“快点把你的竹耙拿过来,娃儿要漂起走了。”

黄加元听到后,赶忙拿着竹耙跑来,这边焦急的李开明已经准备下水了。

看到这情形,王守林忙说:“别,湖水深,又太冷,我拉着你,你用竹耙钩着娃娃,把他拖过来。”

他们三人紧密配合,李开明身子不断往前探,黄加元、王守林在后面紧紧抓着李开明。

他们举起三米长的竹耙奋起一伸,钩住了孩子的上衣,将孩子拖到了岸边,抱起孩子,三人迅速返回坝上。

孩子似乎没了呼吸,脸色发青。他们又紧急做简单的急救措施,让孩子吐出腹中积水……好在抢救及时,孩子逐渐恢复呼吸,慢慢恢复了意识。

周锡华、肖华:

下班途中两人配合营救落水孩童

来自石棉县的周锡华和肖华是同事,他们都是四川贡嘎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2018年夏天,他们在湍急的大渡河中勇救了一名落水孩童。

2018年7月3日16时许,周锡华下班准备骑车回家。这时,在公司大门他发现不远处河中间有一小孩在呼救。

周锡华当即跑回工厂拿上轮胎和塑料管子,喊上公司同事肖华来到河边,两人下河趟到河中一处高地。肖华拿上管子绑好轮胎下河朝小孩处施救,周锡华在高地河边拉放管子,做好防护措施,将孩子救上岸。

被救孩子母亲王某某事后想来后怕不已,她说:“当时刚刚下班到家,就接到同事的电话说我家孩子掉河里,我都不敢相信,几乎要崩溃了。在此我也感谢两位好心人救起了我的孩子,如果不是他们,我的孩子就没命了。”

黄建明:

刺骨河水中勇救轻生跳水女孩

时间回溯到2018年12月27日,正值冬季,河水刺骨。

黄建明是雅安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司机,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

当日12点40分左右,黄建明正在市区西康码头准备冬泳。

突然,他听到一个女孩的哭声,同时看到这名女孩走到附近大桥的护栏处翻越护栏,跳入冰冷在湖水中。

女孩跳下去肯定有生命危险,黄建明见状没有考虑个人安危。来不及多想,义无反顾,第一时间跳入刺骨的江水中,快速游往女孩落水处,用双手紧紧抓住女孩的外套,将女孩推到了岸边。

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将女孩救上了岸。

李志朋:

60多岁老人全力营救落水小女孩

李志朋是原芦山县国营酒厂退休职工,现在已经65岁了。

四年前,2016年6月30日晚,李志朋到芦山县芦阳街道黎明村境内的一处水库附近小憩。

“救人,有人落水了。”当日,李志朋坐下不到几分钟,便听到一名老太太急切呼救。

李志朋本能地往呼喊声方向奔去,看到距离水库岸边五六米远的水里,一名落水女孩正在水中扑打,且逐渐沉入水里。

会游泳的他,迅速跳到水中,游向落水女孩。抓住女孩后,他将女孩托举出水面,避免她呛水。

然而,因水库堤坝倾斜度大,无可抓之处,加之堤坝特别滑,无法用力,李志朋连续2次托举失败后和女孩沉入水中,终于,在第3次将女孩托举出水面,并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女孩拖到岸上。

李志朋却因体力不支而呛水,人开始下沉……在这紧要关头,一名路过的小伙子闻声迅速赶来施救,成功将李志朋救上岸。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新闻推荐

脱贫不忘党恩 捐款助力防疫

杨康将村民捐款送到芦山县红十字会雅安日报讯没有号召,没有动员,都是自发……3月10日,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党支部书...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石峁狂想曲2020-03-25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临危不惧弘扬正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