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森林小镇美在哪? — —探访雅安市省级森林小镇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1-0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语:

10月19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四川省林业厅正式对外发布四川首批省级森林小镇名单。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名山区万古乡、荥经县龙苍沟镇、汉源县九襄镇名列其中。

森林小镇是指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生态品质良好,生态服务功能较强,宜居宜游宜养的镇、乡或社区。开展森林小镇的创建,对丰富森林城市建设层次、补齐生态建设短板、转化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增进城乡居民生态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雅安市获得省级森林小镇称号的乡镇,就当地生态情况、创建森林小镇对当地的意义、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采访。

雨城区碧峰峡镇

绿色生态自然宜居宜游宜养

pmla-2017-11-01-fj00000007524_001.jpg

碧峰峡景区流水飞瀑市农业局供图

碧峰峡镇距雨城区城区16公里,幅员面积58.2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人口1.04万。该镇属中纬度亚热带湿润气候,大气环流的季节受山地地貌的影响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小,立体气候明显等特征。碧峰峡镇年平均日照数1000小时左右,年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雨1800毫米。

碧峰峡镇域内环境优美,风光旖旎,生态良好,森林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生物多样性指数高。全镇森林面积6.984万亩,森林覆盖率80%,绿化覆盖率85%,主要街道、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45%和40%。公益林面积占比45%,公路、河流绿化率达到100%。乡土树种造林率75%,近3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占比0.52%,森林资源管护率100%,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100%,拥有森林教育场所3个,森林自然教育活动每年4次。

“这次获得森林小镇称号,作为当地人我们感到很自豪。”说起碧峰峡镇获得省级森林小镇这件事,家住碧峰村3组的田济显得格外兴奋。10月20日,当第一时间看到网络上有关碧峰峡镇获得省级森林小镇的信息后,他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转发给手机通讯录里的每一个亲朋好友。

“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还是对碧峰峡镇良好生态环境的一种肯定。”田济说。

田济是当地村民,1995年碧峰峡景区的开发打造,为当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像田济这样的村民一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方式,依托良好的生态吃起了“旅游饭”,开起了农家乐。碧峰峡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也为田济这样的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他们从靠山吃山、砍树吃饭变为护树爱林的人家。

获得省级森林小镇称号,更坚定了田济生态发展的信心。“今后来碧峰峡游玩的人肯定会更多,生意也会更好,我们也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表示,自己准备再投资一些资金,将农家乐提档升级为更好条件的“民宿”。

“一直以来,碧峰峡镇都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碧峰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森林小镇工作安排部署后,碧峰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层层分解工作,落实责任,确保森林小镇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碧峰峡景区在碧峰峡镇境内,景区内兼具峡谷风光、野生动物园、大熊猫保护基地,是雅安旅游的窗口。依托景区优势进行森林小镇创建,结合景区5A级风景区打造,进一步提高旅客满意度,提升旅游环境。创建中,组织实施景区环境治理,拆除景区沿线不规范广告牌40余处,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管理,走访农家乐120余家,组织农家乐开展规范经营工作会5次,参会人数达400余人次,营造了创建大家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景区加强重要时间、点位值守,保障良好旅游秩序,杜绝不文明拉客现象,规范农家乐在指定区域挂牌揽客,对不按管理要求进行揽客的农家乐进行约谈,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在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经济中,碧峰峡镇推进茶叶种植、猕猴桃种植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发展茶园1万余亩,猕猴桃1千余亩。2017年上半年,该镇成功引进茉莉花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该项目以茉莉花(茶)文化体验为重点,融入“大地艺术”元素,打造花景和茶景相结合,集休闲观光、科普体验、主题休闲于一体的花茶主题农业生态种植观光园和特色农旅基地。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也是森林小镇创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碧峰峡镇将全镇管辖区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细化责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村规民约,对河道漂浮物、秸秆焚烧、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整治,让环保理念入脑入心,农户自觉投入到环境保护工作中。

为多渠道深入开展森林小镇创建工作,碧峰峡镇不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000年至2016年,完成年退耕还林9874.95亩,林地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除每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外,该镇还积极开展森林自然教育活动。近年来,大力开展生态科普教育,引导居民参与生态保护,不仅在中心校开设生态科普教育,还在舒心农场、碧峰峡风景区、大熊猫研究中心建立森林科普知识教育基地。

碧峰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森林小镇的创建,让碧峰峡镇又多了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对森林小镇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碧峰峡镇将持续推进森林小镇的打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森林小镇的深入建设中。

名山区万古乡绿满乡村生态富民

qq图片20171101222202.jpg

红草新村雅安日报记者郝立艺

近段时间,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村5组金桥山庄的周洪伦特别开心。因为不久前,万古乡出了一件“大事”,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这个称号肯定会为我们吸引更多的游客。”周洪伦兴奋地说,“我的金桥山庄今年成为‘森林人家\’,我们乡又成为了森林小镇,今后的生意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周洪伦的农家乐金桥山庄是万古乡最早开办的农家乐之一,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今年国庆期间,短短8天时间,毛收入就达2万多元。周洪伦坦言这都是绿色生态带来的效益。

说起万古乡森林小镇的创建,该乡乡长陈文彬表示,除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万古乡的高度重视外,也与当地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正是有了良好的生态基础,才有了如今的森林小镇。

万古乡位于名山城区东北部,乡政府机关所在地距城区10公里,东与新店镇接壤,西与建山乡相连,南邻城东乡,北接中峰乡,地形由平坝、浅丘组成,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该乡年平均气温15.5℃,年降水量为1516毫米,无霜期296天。全乡平均海拔795米,属高岗平坝地区。全乡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50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10119人,总户数2987户。

万古乡森林覆盖率达64%,建新路、名旺路等主要道路,清漪湖、万星渠、名左渠等主要河湖流域绿化率达95%,公益林面积达70%,城乡绿化造林以乡土树种为主,近年来,退耕还林达5000亩。

每年3月份,该乡全民义务植树每人5株以上,近3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占区域总面积2.5%。有森林教育场所2个,每年开展森林自然教育活动6次。该乡还建立健全了森林、湿地、绿地等资源保护制度和村规民约,对野生动植物、自然景观、绿地花草和绿化设施进行强有力保护,无破坏现象发生,森林管护率为100%。无乱砍滥伐现象,无林权纠纷。有雨香树、酸枣树、大杉树等古树名木,挂牌率达100%。

全乡有两条骑游道、各村之间均有乡道相连。供电、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并有大部分居民已经用上天然气,符合环保的标准。辖区内的红草新村是“4·20”灾后重建后的具有典型民俗风格的特色新村,有其独特的城镇风貌。

万古乡主导产业以茶叶为主,现有茶园面积19119亩,其中“茶+贵(名贵苗木)”立体套种面积6000余亩。万古乡以“花香茶海,骑游茶香”为发展目标,现已建成“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清漪湖省级湿地公园”、红草新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初步形成以标准化茶园基地和花卉苗木观光为主导的立体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陈文彬介绍,万古乡加强“茶+旅”融合经济走廊建设,打造茶旅融合发展特色亮点,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2016年,以红草新村和清漪湖为中心,新修连接清漪湖至樱桃塘油路1.2公里;改造加宽道路5.3公里,美化走廊沿线,增设景观景点,完善旅游功能设施,建设茶园绿道,打造花香茶海,积极培育业态,为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打好基础,创造条件。最终达到依山傍水,集山、水、林、茶、庄、商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一直以来,万古乡坚持把绿化工作作为改善全乡面貌的基本途径,美化人居环境,达到生态康养的目的,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每年植树节,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体干部到各村植树,树立“绿美万古、人人有责”的思想。

既要保护森林,又能提供宜居、宜养、宜游的地方,能够更好地培育生态公益林,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绿化、经济林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等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以打造生态旅游小镇为目标,建设“民富村美、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乡村。

“森林小镇的创建成功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陈文彬说,生态可持续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进一步增加万古乡森林小镇的内涵,一项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政府为主导,广大群众为主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保护好山林及自然地势地貌,并合理利用土地,美化人居环境,达到生态康养的目的,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项目——“生态旅游小镇”垂钓基地目前正在该乡实施。

下一步,万古乡将继续植树护林工作,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植树、护林同开展,提高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和绿化率。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更高频率、更大范围开展森林自然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绿而美”的花海茶香、骑游万古。

雅安日报记者肖科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强根基 脱贫致富为民生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康乐村,了解该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康乐村党建文化墙马岭镇农民夜校名山区2017年基层党建第三次现场会在康乐村召开“这是我们刚修建完毕的苏式大礼堂,这是唐代摩崖石刻和明代观音...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森林小镇美在哪? — —探访雅安市省级森林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