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你该如何申请?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1-03 09:59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个咨询‘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来电。”11月1日,在雅安南路边茶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办公室整理资料的商会秘书长黄春鈇说,眼看2017成都秋季茶博会开幕在即,茶博会期间雅安还将继续举办雅安藏茶文化节,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来电咨询“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如何申请、如何使用的人增加了很多。

今年1月1日,“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正式启用。首批获得使用资格的有7家藏茶企业。在这10个月的时间里,“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得到了行业内外一致认同。

那么,“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究竟该如何申请?

◆什么是“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经公布期后于去年7月正式授予雅安南路边茶商会。为了规范和严格“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商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指导下,制定了《“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实施细则》。

根据《“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规定:“雅安藏茶”商标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于证明“雅安藏茶”的特定品质。

“商会是‘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人,对该商标享有专用权。”黄春鈇说,有意申请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需要向商会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

◆申请“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何条件?

“首先,从产品的生产地域上就有明确规定。”黄春鈇介绍,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产品必须是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荥经县、芦山县、宝兴县、石棉县、汉源县所生产的藏茶产品,且产品品质特征必须符合《雅安藏茶》(行业)标准GH/T1120-2015。

“其次,对产品的加工过程也有特殊要求。”黄春鈇介绍,一方面要明确,雅安藏茶,是使用当年生的一芽五叶以内的茶树新梢,运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制作技艺”的核心制作工序,经杀青、揉捻、渥堆、干燥等工序加工初制成的雅安藏茶做庄茶或特种做庄茶原料,再经精制生产出的各种规格、形状的饼茶、砖茶、散茶、袋泡茶等类产品。另一方面,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每个产品都要有每个产品的检验报告、合格证等一并交由管理部门(雅安南路边茶商会)备案。管理部门(雅安南路边茶商会)只对“雅安藏茶”单品申请,合格一个批准使用一个。

黄春鈇补充说,申请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还必须有固定经营场地,生产企业厂区占地不得小于5000㎡,厂房必须达到1800㎡;有完整的藏茶生产工艺流程及区域划分。

“只有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雅安藏茶经营者,且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经营记录的,才能向商会申请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春鈇说,正常情况,商会在收到申请书后的15天内就会完成审核工作,双方签订《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申请人领取《证明双倍准用证》和证明商标标识,并交纳使用费后就能使用“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商会只接收雅安藏茶生产企业的使用申请。如果是分装企业,申请的方法就不同。”黄春鈇说,分装企业需要由签署分装合同的生产企业向商会提供分装企业QS批准手续、分装合作协议、分装产品检验报告、分装产品的年报表及总结材料。分装产品还须送样至商会备案。

雅安日报记者 李春蓉

新闻推荐

采伐林木须办证 乱砍滥伐要遭起

永兴林业站工作人员没收非法砍伐的树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的林木,由县...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藏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你该如何申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