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万亩茶园报春来 茶农喜迎新生活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2-19 11:5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7日,大年初二,名山牛碾坪茶旅综合体内人头攒动。“我们是从成都过来的,第一次来这里,觉得很不错!”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打破了冬日茶园的宁静。

阳光照耀下的万亩茶园生机勃勃,深棕色的路灯伴着飘扬的红灯笼,古朴而大方。记者也跟着广大游客感受了一把在茶园中骑自行车的乐趣。吹着清凉舒爽的微风,闻着淡雅的茶香,好不惬意。

采兜新茶过新年

在牛碾坪的一片茶园里,不少游客戴着袖套,背着竹篓,在茶园里忙碌着。“这是我第一次采茶,挺新鲜的,但也挺累。”一名来自绵阳的游客告诉记者,这是茶家乐老板在春节期间推出的新玩法,新年采新茶。自己采下来的茶叶,还可以亲手炒制品尝。

“把游客带到茶园里,告诉他们采什么样的茶叶、该怎么采。采完后再把茶叶带回来,杀青、揉捻,游客可以体验制茶的乐趣。每天我们最多能够服务上百人,轻松搞定!”说话的是中峰乡海棠村村民王历志。除了景区炒茶师傅,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有着32年种茶经验的老茶农。说到这两年生活的变化,王历志给记者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不打工。

为啥不打工?

王历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10多亩茶园,一年单是种茶就能收入近10万元,再加上为景区炒茶、开观光车、做保洁,平均每个月能领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这一年下来,至少能有15万元的收入。兜里有了票子,自然有了不打工的底气。

p020180218548537677600.jpg

春节期间,魏世友(右)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采访

如今,名山区正在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加快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计划建成一条69公里的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辐射带动沿线12个乡镇近15万群众。从2016年上半年,名山区就已建成蒙顶山——红草坪——清漪湖——百丈湖——牛碾坪,全长32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

“即将新建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将从蒙顶山组团连接到红草坪,再连接到牛碾坪、水韵茶乡茅河组团,最后连接到生态茶乡骑龙场。这6个组团通过一条至美茶园绿道串连在一起。在这条线上,游客既可以观光游览欣赏茶园风光,也可以到农户家里,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负责人高月红介绍。


靠茶吃茶过上好生活

牛碾坪景区的一旁,中峰乡甘溪村的村民魏世友正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本来准备了7天的食材,才两天就卖得差不多了,春节期间,每天生意都爆棚,而利润也是平常的好几倍。说着,他又笑呵呵地迎接起了客人。

“茶区变景区,简直跟公园一样漂亮。”经过两年多的打造,牛碾坪的变化让魏世友惊叹不已,茶园中间修建了观光道,路两边种植各类鲜花,游客漫步其间,可闻到扑鼻的花香,欣赏到茶涌绿波的风光。

不仅是基础设施的改善,牛碾坪还扩充了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的科普功能。紫鹃、甘露、黄魁……每种茶树的旁边,都竖起了标识牌,对茶树品种进行介绍,接待中心有专职导游解说。

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生产基地技术员文维奇介绍,这个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茶叶不仅有传统的绿色,更有充满观赏价值的其他颜色,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一睹风采,牛碾坪茶旅综合体顺势借此广迎游客。

“我们在选育有色茶树品种上,除了提高经济价值之外,更注重茶树品种的观赏性。现在培育出来的特色品种,紫色的有紫娟,黄色的有中黄一号和黄金芽茶树品种。”文维奇说,目前,改造后的基地拥有茶树资源圃、良种母本园、品比试验园1000多亩,是四川唯一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而新品种茶叶不仅带来了游客,更带来了经济效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茶农种植的茶叶产量增加,品质提高,经济收益增加。”

“变化真大啊!以前种老茶收入比较低,连生活都难维持,我们只有在茶地里套种庄稼;改良以后,不用套种庄稼了,产值也比较高,现在1亩地平均收入5000元左右。”魏世友告诉记者。

如今,得益于茶叶改良升级和茶旅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茶农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正如中峰乡海棠村四组返乡农民工黄炳良所说,靠茶吃茶,因为茶,许多乡亲都圆了自己当老板的梦,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雅安日报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携手市红十字会给农村留守儿童发“压岁钱”

为留守儿童发放“压岁钱”爱心企业、红十字会负责人同部分留守儿童合影雅安日报讯12日,在雨城区红十字会会议室,从爱心人士手中接过爱心企业发给的500元“压岁钱”,初一学生赵倩满含热泪,感激不...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亩茶园报春来 茶农喜迎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