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不负好时光 茶旅迎春正当时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2-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春好时,以“茶+旅”为主打产业的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在春节后村民们便投入到了春季劳作中。搞好春季茶园管护、做好接待踏青赏景游客准备,以“人勤春来早”的精神头,开启新一年的生产生活。

村民正在使用茶秆粉碎机

茶秆粉碎还田

出产生态好茶

“嗒嗒嗒……”一阵机械声打破了初春茶园的宁静。2月12日上午,在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4组,翠绿的茶园间,蓝色茶秆粉碎机发出的声音,引来了不少村民围观。

这天,名山区农业局在海棠村示范茶秆粉碎机使用,示范点选在了一处新改造的茶园。春节前,这片茶园老茶树改种已完成,由此产生了大量废弃的茶树枝梗。而这些枝梗经粉碎后还田,恰好是新茶树的春肥。

一台茶秆粉碎机由两名技工操作,一名负责推动,另一名负责不断将废弃茶树枝梗投入其中。现场,只要是茶秆粉碎机走过的区域,都均匀铺上了粉碎的茶秆。

“茶秆粉碎还田不仅生态环保,还能提高茶叶品质,出产有机茶。”海棠村党支部书记程江说,趁着茶叶开采前的农闲时间,在茶农中推广“茶秆还田”技术,通过茶秆粉碎还田沤肥,减少田间杂草生长,水分散失,保水保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含量,提高耕地质量,对茶树生长十分有益。

目前,该村禾耕之道旅游专业合作社将为茶农提供茶秆粉碎机及技术指导,以方便茶农使用。

备齐接待物资

迎接游客光临

“春茶采摘还要等上十来天,现在需做好茶园春季管理、备好茶旅接待物资。”程江说。

海棠村是国家3A级景区牛碾坪所在地,该村为了破解茶旅发展瓶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与邻村共建有机茶种植基地。

以茶为主打的牛碾坪景区,春季景色秀美,也是一年旅游旺季,在以往,游客来此多为观光游。“今年新增体验项目,让游玩感受更加丰富,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收入。”作为合作社成员,海棠村4组村民程冶谋说起今年打算时,话语间充满着兴奋。

近年来该村改良茶树品种、建设有机茶园、推进“三品一标”,海棠村茶叶质量不断提升,对今年茶叶产量质量,程江直言“会好过去年。”

按计划,春茶上市后,该合作社将推出入园采摘、手工茶制作体验等游玩项目,而此前已新购买了制作手工茶的炒锅、游客入园采摘用的竹篓等,以备游客所需。

“趁好天气把茶园收拾得更利索一些。”程江说,总共规划了三十亩左右的游客入园采摘茶园,趁旅游高峰来临前,对茶园进行装饰,以吸引更多游客。

雅安日报记者杨瑞

新闻推荐

雅安禁毒宣传进川藏铁路雅安站

本报讯(黄敏张杰记杨棕贤)24日,雅安中院联合川藏铁路沿线的雨城区法院、名山区法院走进川藏铁路雅安站开展“远离毒品共...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好时光 茶旅迎春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