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强力谋划绿色发展 做好乡村产业振兴示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7日,蒲丹惠(右)在名山区茶叶市场调研茶叶价格。杨雪梅 摄

——访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

□本报记者 刘佳 郑庆红

“我在农口工作已经八年了,以前工作过的汉源、名山都是农业大县,所以我对农业农村工作比较熟悉,有决心将接下来的工作干好。”作为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4月2日,蒲丹惠面对记者,开门见山地谈起了雅安农业的发展思路。

干练、直率、快言快语,交谈中,蒲丹惠对雅安农业的现状如数家珍。她介绍说,雅安过去的特色农业布局发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南果蔬、北茶竹”,现在工作的重点是着力打造茶叶、果蔬、果药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培育富民增收的骨干产业。

绿色雅安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

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提出,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也为雅安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将雅安市纳入‘环成都经济圈’,但雅安农业的体量和块头,在‘环成都经济圈’乃至全省并不占优势,为什么农业能够有一定的影响力,就是因为雅安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把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谈及当前雅安农业经济发展思路,蒲丹惠语气坚定。

雅安市六县两区地域广阔,但气候各有区别,孕育的特色农产品也各有特点、各有优势,蒙顶山茶、雅安藏茶、雅鱼、汉源花椒、汉源水果、石棉牛肉、天全蔬菜以独特的品质在同行业中享有很高声誉。目前,全市已通过无公害整体认证,建成“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共有绿色(食品)产品158个,有机(食品)产品8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7个。雅安完全能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上做好示范。

“三雅”变“五雅”做大做强三条产业带

“过去提到雅安,我们常说的‘三雅’是‘雅雨’‘雅鱼’‘雅女’,现在我们提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上的‘五雅’,要进一步壮大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雅字号’特色优势产业。”蒲丹惠从大家比较熟悉的例子说起。

她告诉记者,今年,雅安将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一是持续壮大茶叶、果蔬、果药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即雨城、名山两区以茶产业为支撑,汉源、石棉两县着重发展水果干果和有机蔬菜产业,芦山、天全、宝兴、荥经四县则以猕猴桃产业为主体,中药材、山药、魔芋等产业为特色。二是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争3年内建成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三是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争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龙头企业不够强。我们要把龙头企业培育起来,将产业链做粗做长,在做响品牌上下功夫,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春到极致是四月 雅山雅水多妩媚

北纬30度,成都平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雅安多山多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背景中,雅安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力谋划绿色发展 做好乡村产业振兴示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