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农人夏日勤 增收致富忙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王伟在培育荷花新品种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公元前七世纪,古人采用土圭测日影,自此夏至成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今年6月21日,雅安农人又迎来了农历己亥年的夏至。这段时间,他们又在田间地头忙着些什么呢?

谈农事

除草割蜜忙不停

夏至前后,百花凋零。这时节,又到了雅安市各地蜂农集中摘取蜂蜜的时候。

“从蜂农收益角度讲,夏至前后采蜜是最划算的。春天鲜花盛开,给蜜蜂提供了丰盛蜜源,而进入夏季,如不及时收割,蜂蜜便会成为蜜蜂的食物。”雨城区观化乡麻柳村2组蜂农陈明均说,自己从2014年开始养殖蜜蜂,因施行科学管理,他在2017年就脱了贫。“蜜蜂太辛苦了,一年四季为人们带来甜蜜。一般情况下,蜂农摘取蜂蜜时都会给它们留下口粮。”陈明均说。

夏至前后,水热适当,各种杂草也开始疯长,杂草不仅与农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还滋生各种病害虫。“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夏至时节里,农人们或施药、或刀割、或锄刨,使用各种方法清除这些杂草,保住自己的辛劳付出。

6月21日下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5组村民李学均还在茶园里除草。“刀割手扯后,杂草根部已经被破坏,趁着太阳大、温度高,除草效果将更加明显。”

除此之外,夏至前后的农事,还有给各种果树进行护果防虫等,而雅安市宝兴县等地的牧区,也到了草肥畜旺的美好季节。

访农人

利用农闲发展竹编产业

传统的农业种植,夏至前后是相对轻松之时,不像春播秋收那样忙碌。

但这些天里,雨城区沙坪镇景春村里却是热火朝天,20多名村民正在竹编厂里削篾条、编茶包。

记者来到景春村时,只见该村村主任张辉敏拿起一截竹子放到破竹机上,“哗哗哗……”不到5秒钟,竹子就变成了10余瓣竹片。“我们还要去竹节,起一刀,起二刀,起三刀。”五道工序后,坚硬的竹子已变成宽约1厘米,薄如A4纸的竹片,新购的机械设备减轻了许多劳动负担。

削好的篾条马上会被“抢走”。村民们搬来板凳坐到厂房的角落里,开始编起茶包来。“大的茶包一块五,小的一块钱,我们要抓紧时间干。”村民中,编茶包速度最快的要数景春村7组村民杨佳友了,不到20分钟,一个1米5长的茶包就被他收了边。

“按照以往作息习惯,每到夏天大家多是在家休息,现在好了,村民可以在纳凉时给自己增加一份收入。”杨佳友说。

雅安市的竹林面积近百万亩,但因劳动力成本和竹子销路原因,林竹资源以往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在这些年来,各级各部门和有关村民,都在为竹产业发展找出路。

据了解,景春村竹编厂是天全县天韵竹业联系的一个点。近年来,天全县天韵竹业负责人冯伟也意识到,竹编产业发展模式会经历粗放化、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的发展过程。“竹编可以让家家户户都参与,比如从编茶包子开始。待到大家熟练后,就可培育一些冒尖的村民向竹编工艺品方向发展。毕竟高端竹编工艺品利润空间更大,易于形成景春竹编品牌,推动景春村竹编产业良性发展。”冯伟说。

这个夏天,冯伟一直没闲着,他在全国各地跑订单,积极推销雅安的竹木产业。

荐农旅

“天池”荷花吸引游人来

夏至一到,名山区车岭镇天池村100余亩荷花竞相开放,红的像火、白的像雪,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拍照。

“我们有鸳鸯羽、披珍红、子夜舞妃等二十余种荷花品种,相比于传统的红、白荷花,我们荷花的造型层次更丰富。”天池村荷香农场负责人王伟说。

“天池村离雅安不远,开车不到40分钟就能看到大面积荷花。”这个周六,雨城游客周锦燕一家全体出游,她们想找寻一点夏日雅趣,而天池荷花就正好满足了她们的需求。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池塘旁,周锦燕现场给儿子教读李商隐的《赠荷花》。此时此刻,荷花、荷叶相得益彰,平仄、韵脚交相辉映,周锦燕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学一些自然和人文知识,不负夏日美好时光。

据了解,天池村是延镇河发源地之一,这里水质良好,特别适合发展蔬菜种植产业。2016年10月,屡次创业失败后,王伟将目光锁定到莲藕种植上。“荷花可供观赏、荷叶可以做茶、莲子可以煲汤,而莲藕浑身上下也都是宝。”令王伟喜出望外的是,自己在天池村发展农业项目,竟带火了当地旅游业。“去年6月,荷香农场接待游客近1万人。”

现在,王伟不仅在荷花之下搞起鱼虾养殖,还开办了农家乐,以接待四方游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大荷花种植规模,丰富农场花卉品种,让游客一年四季到天池村都有鲜花可赏,从而促进天池村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天池村产业兴旺,带领天池村民致富增收。”王伟说。

雅安日报记者刘庆红

新闻推荐

名山区法院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雅安日报讯日前,名山区法院在该区蒙阳镇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名山区法院工作人员结合日...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人夏日勤 增收致富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