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急诊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措施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2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医院 高永霞

我国目前约有2亿人患高血压,患病人数呈明显上升势态,急性期在急诊科经过治疗血压稳定后要通过口服药物维持。现在的降压药可以能使90%以上病人的血压降到正常,而现实中血压控制却不理想,其中原因之一是服药依从性差,服药率仅为24%左右。大家应该知道高血压病人服药依从性高低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愈后,而依从性好与差又与多种因素有关。

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差的因素

1患者缺乏疾病方面的知识:不懂降压药服药要求,认为同伤风、感冒一样,病好了就停药了,血压降至正常了,也就不吃了。不了解高血压病的危害程度,导致服药依从性下降。

2药物反应:钙离子拮抗剂尼群地平、氨氯地平所致眩晕、恶心、便秘,卡托普利一天三次吃后引起刺激性咳嗽,北京降压0号长期服用后可致尿酸增高引发痛风等等,病人担心发生其他更严重的问题而停止服药。

3多数老年病人还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这样一来,患者每日服用药物种类繁多,次数增加,时间长了觉得麻烦而未坚持服用。

4虽然现在老百性的经济收入大部份都提高了,但还是有少数患者经济条件差,虽然医保能报销部分药费,但自费部份也负担不起,不能坚持长期服药,导致患者私自停药而治疗间断。

5个别患者记忆力下降,忘记了吃药时间、剂量而少服药或未服药,因此依从性差。

6其他因素:由于医生、护士未交待清楚吃法,药剂人员发药时没写清怎么用,病人对医嘱了解不清或没有记住服药方法。

护理措施

1 护理健康教育:病人从急诊分诊,入住急诊科、好转出院,护士除进行急救、治疗、护理工作外,还要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指导。让病人了解血压的正常范围是130/90mmHg, 坚持服药有利于维持血压稳定。还要让患者知晓高血压的主要症状、危险并发症。自己随心所欲不按医生嘱咐服药的危害性,以及高血压患者健康保健和防治并发症的知识。对于能识字,记忆力强的患者,可以通过语言交流与其沟通,将相关知识向患者宣传。对于文化程度低或老年患者,由于理解能力差,容易健忘等弱点,就要反复解释。同时对其家属也进行普及教育,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发挥家庭支持作用,促进患者提高服药依从性。

2.服药护理:住院期间如果护士按时、按量发放,看见患者服下,依从性还好。出院后,问题在于病人重视不足,特别是上班人员由于工作紧张、无明显自觉症状时,自行减少用药次数或用药剂量,甚至停药不服。因此,护士对病人需要服用降压药名称、剂量、服药时间、作用、副反应都要进行详细讲解,写在服药卡片上,反复强调要遵医嘱服药。每天定时服用降压药,避免睡前服药,以免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而诱发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塞等。服药期间坐位或平躺起立时动作要缓慢,避免体位突然变化血压降低发生意外。

3.病人一旦患了高血压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医生应按国家医保慢性病管理规定,根据患者病情合理选择药品目录内不良反应少、廉价长效的药物,一次开 1个月剂量,用药种类相对固定,不要频繁更换。

4.测血压:家中备电子血压计,教会患者及家属使用方法,每周测一次,如果血压波动大,每天测一次,突然升高或降低要打电话到医院咨询,每个月到医院找医生测一次血压再开下一个疗程的药。

总的来说,要以病人为中心,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家庭背景进行个性化的护理,反复进行正确的服药指导,提高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降低心脑血管并发症,延长寿命,保障生活质量。

新闻推荐

85488元御寒物资温暖279名山区孩子

本报讯(记者张力)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茶场小学举行爱心捐赠仪式。四川印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向茶场小学捐赠了...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急诊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