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暴雨中“逆行”的地质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8-1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各地普降大暴雨,导致多地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作为地灾防治专业队伍,7月底开始,四川省地矿局909队党委就按照该局的统一部署进入紧急状态,先后投入100余人次技术人员,紧急赶往省内绵阳、旺昌、广元、雅安、松潘及西藏等地,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应急抢险与救援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 排查工作迅速到位

8月12日,一接到雅安多县区不同程度受灾的通知,909队勘察设计公司迅速集结25名专业技术骨干,携设备于当晚风雨兼程赶到雅安市名山区,分12个小组,迅速对名山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近年来销号隐患点、已建工程、在建工程等共计173处隐患点,以及近期上报的地灾隐患点进行 “拉网式”排查、核查工作,发现新增隐患及时落实防灾工作等措施,与地质灾害抢时间、抢生命。目前,他们已经排查71个点,发现新增隐患点5个。

绵阳 为“零伤亡”贡献专业力量

入汛以来,北川连续遭遇了“7·25”“7·29”“8·3”大暴雨以及“8·11”特大暴雨,24小时最大降雨量站点达377毫米。强降雨导致诱发多处地质灾害,造成经济损失1500万元,紧急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累计138户321人。

909队地质技术人员迅速行动,冒着大雨,分组对所有的隐患点进行排查。目前,发现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9处,威胁173户576人,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77处。

在绵阳安州区,8月10日晚,该区开始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最大累计过程降雨量达464毫米。909队水文公司驻守安州区督导技术员王宁,在安州区黄洞子特大型泥石流现场将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应用到日常地质灾害的巡排查工作中,准确全方位地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为当地政府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技术服务。

广元 成功帮助村民安全撤离

地质战线上从来都不缺巾帼英雄。909队环境与检测公司经理冉锦屏和技术员邓嘉莉两位女性和其他男同志一样奋战在地灾隐患排查现场。

两位女地质员没有叫过一声苦,冒着闷热的天气一会穿密林,一会挽起裤腿过小河,白天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对每户地灾点进行观察,利用罗盘、皮尺等收集测量数据。晚上回到住处,她们顾不上休息,加班整理当日野外数据,分析变形原因,探讨防治方案,每天都是高负荷运转。14日,根据前期工作的数据分析,她们及时发出预警并安排避险措施。当15日早上荣山镇岩窝村一组喻家香房发生滑坡时,村民已成功撤离到安全地带。

在旺苍县东河镇金石村七社金银坪山,909队技术员们开展了现场调查:泥石流沟长约4.5公里,沟壑内被大量的泥沙、石块、树枝填满,沿途坡体大面积滑移,导致上山的道路被损毁。技术人员采用地面调查与无人机结合,从地面、空中多角度对残留的坡面物源和沟道物源展开调查。截止到发稿时,紧急撤离了10户16人受威胁群众,正在撤离30户54人受威胁群众。

西藏日喀则 一夜未眠工作继续

“那味,太难受了!”技术员常亚齐一边皱着眉头,一边笑着说。

按照日喀则市减灾委的统一部署,909队承担了日喀则市吉隆县6个湖泊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任务。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排查工作非常艰难,技术员先是坐摩托车在狭窄坎坷的山路颠簸40分钟,然后徒步8个小时才到达排查点,下雨时裹着雨衣手脚并用爬山,到了栖息地,只能住牧场的牛圈。虽然非常疲倦,但是因味道太大,又高反,技术人员辗转反侧了一晚还是没睡着,第二天还是照常早起,继续调查工作。目前,该队在西藏已经基本完成第一个冰湖点的调查。

罗会江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魏文红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出重拳 长效长治护平安

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公安民警在多营卡点执勤雅安日报讯自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党委...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暴雨中“逆行”的地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