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12年来,陈词和他的爱心团队帮助了上万名山区孩子 热心公益的他,如今被困病床上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1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曾得到爱心蚂蚁帮助的孩子到医院看望陈词。陈词提供

南国早报记者王世杰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请假前往一线救灾;两个月后,在他的倡导下,一个志愿者团队成立;12年来,上万名山区孩子得到他和团队的帮助……他就是广西爱心蚂蚁公益协会的创始人陈词。10月9日下午,躺在病床上的陈词,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12年的公益历程是他一生中最有价值的时光。

1

他做公益停不下来

“他做公益挺拼的,经常奔波在几个工作点,很享受做公益的过程。”10月9日下午,当谈起对陈词的印象,目前主持爱心蚂蚁日常工作的施婷婷很是钦佩。

陈词出生在玉林农村,2008年他还是一个普通上班族。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请假前往一线救灾。一个多月后,他给公司寄回一张辞呈,一同寄回的还有一张四川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表彰他救灾行动的奖状。

当年7月,他联合各地志愿者组建爱心蚂蚁志愿者团队,投身灾区救援与重建,以及致力于山区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他率领团队募集发放救灾物资上百万元,为灾区孩子募集700袋衣物和学习用具。

两年后,他用一本《震地呼吸》讲述自己在四川500多天的经历,所得稿费均用于广西山区孩子的教育。

2008年至2014年,陈词和他的爱心团队先后奔赴汶川、玉树、雅安、鲁甸震区,联合各地志愿者开展救灾支教。“他自己都说,可能有工作强迫症,每天都在不停地做事,觉得一停下来就无聊。”施婷婷说。

2

患病后仍四处奔波

2015年底,陈词的脖子上长出一个瘤,后确诊为鼻咽癌中晚期。2016年1月,4家公益组织联合为他发起筹款活动,仅14个小时就筹得爱心款30万元。

“这是对我公益生涯最好的肯定。”陈词说,大家的肯定增添了他面对病魔的勇气。患病后,他依然为公益事业奔波。

2016年3月,志愿者范先芳第一次参加爱心蚂蚁的活动,就被陈词所感动,“当我知道他刚做了癌症手术,由衷地敬佩这个80后小伙。”

12年来,陈词一直热心公益,即使重病在身,仍用生命和爱改变着一个个山区孩子的命运。截至目前,爱心蚂蚁开展了青葱课堂、梦马计划、驻校社工等公益项目,为区内外上万名学生带去急救、手工、心理学等课程。

“12年来,每年筹集的公益款都超过百万元。”陈词说,早期的志愿者组织比较松散,再加上这些年很匆忙,没有好好统计一共帮助过多少孩子,“粗略估计至少有上万人”。

3

“要活出生命的价值”

今年9月3日,陈词的病情突然恶化,在吐了一天一夜之后,他被送进医院。

爱人白天上班,晚上才有空照顾他,白天都是多年来的公益伙伴轮流照顾。

“对于我的病情,没什么好难过的,人生有长有短,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宽度和价值。我人生最大的价值,就是12年来走过的公益之路。”陈词的声音很微弱,记者坐在床边,侧耳才能听清。

他说,当看到自己帮助过的孩子考上高中、大学时,就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

“做公益不仅是要解决问题,也不仅是要做一个好人,更重要的是理想和信念的传递,只有传递才能发挥影响。”陈词说,公益之路会有很多坎坷,但能坚持就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蚂蚁很小但它很团结,给协会取名爱心蚂蚁,就是希望我们像蚂蚁一样,团结起来帮助更多的人”。

新闻推荐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名山区检察院与青白江区检察院签署合作协议现场近日,名山区人民检察院与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签署加强检察领域合...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年来,陈词和他的爱心团队帮助了上万名山区孩子 热心公益的他,如今被困病床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