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练好“基本功” 助力群众增收脱贫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7-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杨青

进入暑期,“热经济”成为一大看点。所谓“热经济”,即是因夏日炎热而催生的各类商品买卖。城里人卖空调、卖电扇,而乡村中,“热经济”则表现为休闲观光、农家避暑、瓜果采摘等。“热经济”对乡村旅游的带动显而易见。但要使旅游助力脱贫,要让发展更有后劲,就得先在基础设施上动脑筋。毕竟,只有练好基础设施这个“基本功”,才能做好增收脱贫这篇大文章。

基础设施建设是老生常谈的旧话题。谈得虽多,却不代表都解决了,解决得好了,解决得不留后患了。前些日子,笔者到雅安市某处旅游,“路太窄”就成了一行人抱怨的话题。道路宽窄好坏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个重头戏。路好,去的人就方便,交通也相对安全。反之,若每行驶几百米,便接连看到擦挂事件,前方再美的风景定也索然无味。与城市相比,乡村的秀美,自是不言而喻,但基础设施滞后,却是发展中的一大症结。

随着大家对生态旅游的热衷,对绿色食品的重视,乡村的独特价值已被日益凸显。然而,脱贫一事却仍是当下乡村面临的一大挑战。基础设施建设的好坏与否更是这场挑战中最重要的一环。往往,乡村之穷很大程度上就穷在地处僻远、交通不便,穷在缺水少电、信息不畅上。而这些,归根结底,都是基础设施滞后所带来的发展问题。

不难看出,时代愈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定然会更好。但我们关注的“好”,绝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应是深层次的拓展与完善。重视基础设施,不仅要着眼大处,不光要看到道路长短、房屋高低,更得俯下身段,看一看路标是否准确,公厕是否洁净。还得量体裁衣,根据不同乡村的特点,侧重不同的基础设施建设。譬如,某地风景绝佳,车辆游人多,那这里就该多一些停车场,多一点凉亭和座椅。再如,某地地处山区,但民宿发达,那就该问一问,这里水电是否充足,无线网能否持久通畅。

以上几点,都是小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太起眼的那一环。但决定一个乡村能否持久发展、能否更具致富后劲的,往往就是这些易被忽视的环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人力物力,但更需前瞻思维与不懈干劲。完善基础设施,政府是主导,群众要配合,社会得支持。这便要求我们,既要有大局观念,又要有精品意识。要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重要工作去考虑,更得把建设的质量放到长远时空中去检验。

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不光是方便当前,也不仅是把眼下的钱挣到自己口袋里,而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乡村内在竞争力,提升乡村发展潜能,助推脱贫攻坚早日实现。同时,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也能传达出政通人和的新农村气象,进而更让人信服:该处是值得信赖、值得开发、值得投资和旅游的新天地。

新闻推荐

确保环保问题如期、如实、加快解决

雅安日报讯7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召开全市环保问题整改推进会,要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推进群众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练好“基本功” 助力群众增收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