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加强职业培训 培养新型农民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1-14 09:10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底,通过精准识别,雅安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136户103768人,贫困发生率9.1%。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扶持85673名农村贫困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6492户1809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9.1%下降到1.6%,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邱羿方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制约民生发展的最大短板——贫困,他提出了《关于加强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邱羿方认为,贫困人口中除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之外,部分贫困人口思想观念封闭保守,文化素质不高、就业技能不多、就业渠道不宽成为致贫的重要原因。

“脱贫攻坚工作在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必须注重解决人的观念和素质问题,针对不同人群,培养有知识、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让他们用知识和技能去创造财富、创造新生活。”邱羿方说。

建议摘录:

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和适用技术培训,开展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强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

建议办理:

收到建议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做好了建议的办理答复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进一步加强了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综合运用新闻媒体、人力资源网站、基层就业劳动保障平台等宣传工具和载体,采取群众夜话等方式,逐户开展方针政策、先进经验、典型事迹等宣传引导,鼓励群众消除负面情绪,树立信心,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利用“春风行动”等活动载体,雅安市组织贫困户专场招聘会9场,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成功介绍151名农村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尤其是落实驻村农技员,启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去年以来,对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3万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935户,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动力。

下一步,全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提振信心,与相关部门加强分工合作,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主动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

在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培训方面,去年以来,雅安市人社部门坚持以“三个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为工作指导原则,密切结合地方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实施有针对性的各类职业培训3200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培训就业无缝对接为工作主线,探索更加有效的培训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该负责人说。

此外,雅安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雨露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教育扶贫工程等政策,助推贫困家庭子女学习技能,且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不仅可以享受助学金、免学费等国家资助政策,学生本人及其家庭还可享受扶贫助学补助。

2016年以来,雅安市共有306人次享受相关补助,其中技工学校学生11人次。

与此同时,雅安市还积极实施“百工技师工程”,面向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免费提供全程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实施“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基本可免费就读技工学校。2016年,全市有26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通过面试考核和组织审核,进入成都机电工程学校读书,并享受每生每年8000元的生活费补助。

“我们将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鼓励、引导青年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并提供就业创业帮扶服务。”该负责人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有关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学习技能,成就梦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面对建议的办理和答复,邱羿方表示满意。“通过狠抓技术扶贫,不断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的素质,增强管理能力,增加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了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实现靠技术脱贫。”邱羿方说,建议办理得很实在,采取的措施有力,成效也十分明显。

雅安日报记者 康君

新闻推荐

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和谐

9日上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万达广场外举行,由此拉开了今年雅安市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年的消防安全月活动,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七进”活动,进一步延伸消防安全宣...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职业培训 培养新型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