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茶界大师支招 指明产业走向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2-1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至5日,时逢立春节气,一场名为“新时代茶产业春天的思考”的活动在雅安市举行,现场考察,座谈“交锋”,由此拉开了对新时代茶产业发展走向的探讨。

本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等6个国家级茶叶组织、茶文化研究团体、茶叶学术团体及茶叶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同时,本次活动也成为了这6个国家级的茶叶行业组织和社团第一次真正从振兴中国茶产业的高度进行一次跨界的顶层设计式的思考。

新时代、新征程,茶产业也在等待新的起航。座谈中,6个国家级的茶叶行业组织和社团的负责人在发言时以中国茶产业春天的思考出发,直奔主题,围绕行业的责任和使命建言献策。同时还发出了《新时代茶产业蒙顶山倡议》,共创茶业新未来。

pmla-2018-02-09-fj00000010274_003.jpg

6个国家级的茶叶行业组织和社团负责人共同发出新时代茶产业蒙顶山倡议。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

座谈会上,王庆第一个发言。他为大家带来了《2017中国茶业经济形势报告》:2017年,中国茶叶总产量与农业产值继续增长,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内销市场有所回暖,消费人群年轻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出口量额受国际利好影响创下新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速度加快。同时,受宏观发展态势不明朗和政策面的影响,金融投资明显减弱,消费总量增速持续趋缓,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就市场形势而言,我们从内销和外销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王庆说,内销方面,量价配合稳定,稳中略升;产品结构微调,趋势不变;质量安全提升,总体平稳;渠道出现分化,冷热不均;新群体年轻化,消费升级;营销模式异化,核心唯一。外销方面,出口量额持续攀升,外销市场稳健提升。

针对内销需要多加关注的情况,王庆说,首先是要“去产能”,调整产大于销的局面;其次是“去库存”,尤其是黑茶的快速增长多于市场存量。

对于今后产业发展的预测,王庆认为,重点在于提升质量效益产能、继续提升食品安全、内销市场重拾升势、外销重新恢复常态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茶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梁月荣:

除了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茶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的身份外,梁月荣还是浙江大学教授,尤其关注科技发展对茶产业发展的影响。

在当天的发言中,梁月荣的所有观点都围绕“科技”二字展开。

“首先是机器代人。”梁月荣说,随着产业向现代化发展,机器代替人工是必然趋势。

采茶机、植保无人机是目前运用在茶园管理环节较为普遍的机器,而在生产环节,投入使用的机器则更加丰富: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色选机等等。

梁月荣说,机器代人,不仅能够让茶农从农活中解放出来,还能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的进步。

在梁月荣看来,科技在茶产业中的运用,还包括生物信息技术运用,促使茶园管理智能化;科学育种,促进茶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材料科学关键技术突破,开辟茶健康新天地;茶光互补,使茶园中最大的废弃资源得以利用等等。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士康:

张士康一发言,就把此次座谈会比作是茶界的“达沃斯”盛会。

跟王庆一样,张士康也带来了一份报告:《中国茶业优化路径思考》,从中国茶业的宏观机会、产业优化发展路径,尤其是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等几个方面给出了深度分析与分享。

在张士康看来,未来茶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提质增效和转型,构建以高效生态茶园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加工、资源全价利用、商营模式创新、科技园区建立和文化传播体系设计为扣件的产业创新链,实现茶产业倍增式发展。

“但目前茶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功能浪费、逻辑不畅三大瓶颈。”张士康说,把茶叶里的功能性成分进行分离、制取、纯化、应用重组,开发关联产品和与之相关的产业。

张士康认为,现代茶产业的发展路径是对茶资源的全价利用和跨界开发。

“全价”意指时间、空间、产业链等三个维度。即时间维度的春夏秋三季茶资源利用,空间维度的茶植株的根茎果花叶的多组织器官利用和产业维度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跨界”则意指与大食品、生化、医药、保健等领域的融合。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

吴志斌从促进茶文化与茶产业融合发展的角度,并且以雅茶为例,进行了分享。

“雅安的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茶叶资源、质量都很高。不管是从茶园面积,还是从茶叶产量和茶产业产值来说,都是四川省领先,乃至全国领先的。”吴志斌说,从总体上讲,雅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十分明显。

吴志斌从2015年开始接触雅茶,随后每年都会到雅安考察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在他看来,雅茶产业的发展有机遇、有平台、有科技、有人才等的支撑。蒙顶山茶业交易所、四川农业大学、国家茶检中心(四川)、西南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场、全国第一个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等等,都是雅茶产业发展不可复制的优势。

“我们在看到优势的时候,还应该看到存在的不足。”

具体而言,吴志斌说,要加大“茶 ”模式的力度,整合资源,构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新逻辑;茶文化需实现产业化,“三产”带动“一二产”联动发展;要创新茶叶消费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工艺革新等方式,推动茶产业由加工、制造向智造阶段转型升级;构建川茶大区域公用品牌的理论体系,打造省级茶叶区域“双公用品牌”,实施“双名片”战略。

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危赛明:

这是危赛明第二次来雅安,第一次是在2007年。

“十年过去了,看到了雅安的变化,也看到了雅茶产业的发展,更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危赛明说。

围绕茶产业的发展,危赛明提出,品牌发展靠产品,产品发展靠质量和安全。因此,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支撑产品品牌的根本。

“换句话说,产品质量安全是一票否决制。”危赛明结合个人的工作实际,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作了题为《中国茶企质量安全管控建设》的报告。

危赛明说,茶叶属于食品行业。《食品安全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农产品追溯要求 茶叶》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是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必须坚守的底线。

当天的座谈会上,危赛明分别从法律法规、风险预警、标签标识、产品商标、体系建设、源头管控、过程管控、追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

蔡军发言的开场白,对雅茶产业给出了十分高的评价:“雅茶产业发展给了我颠覆性的认识,十分惊喜。”

中国茶叶如何走向国际,是蔡军思考最多的问题。因此,蔡军从外贸视角探讨了中国茶产业发展的前景。

“去年茶叶出口创造了新高,达到了35.5万吨,出口额达到了16.1亿美元。”蔡军介绍,2017年我国茶叶出口方面,绿茶、红茶、乌龙茶和花茶出口增势喜人,多数茶叶主销市场需求旺盛,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通过对国际市场茶叶消费趋势和消费习惯的分析,蔡军指出,中国茶叶出口依然面临技术壁垒愈加严苛、成本倒挂更加突出、中外饮茶习惯差异以及茶产业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等的挑战。

对此,蔡军提出,要鼓励跨界投资和创新经营、加强品牌建设、加强茶文化传播、联合其他产业共同发展,对接国际茶业市场,从而促进中国茶叶的出口。

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四川省茶科所所长王云:

王云是当天发言的专家中对雅茶产业最为熟悉的。

发言时,王云开门见山,直接提出了四川省茶产业优化发展对策的建议。

“四川省茶产业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彻底转变观念、克服新理念缺失的不足。”王云说,同时还要克服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和封闭意识,要有大的格局与做大做强的决心和毅力。

从品牌建设方面,王云建议,要着力于品牌建设与运作。

“品牌建设不单纯是政府的事,或者是企业的事,而需要政府与企业精诚合作,从仅仅是重视,转变为脚踏实地、加大力度的实际行动。”王云说,品牌就是市场,有大品牌才能有大市场、大效益。

“但目前我们需要看清一个事实:区域公用品牌仍然处于弱势状态。”王云说,因此,要将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与打造企业品牌相结合,同时要抓重点、抓特色,要有重点、不跟风,力求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不仅要开拓原料市场,还要发掘终端市场,提高综合效益。

雅安日报记者 李春蓉

新闻推荐

熊猫“胖墩儿”点亮小年夜雅安首届熊猫灯会启幕

本报讯8日18时,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熊猫绿岛华光闪耀,由雅安文旅集团主办的“2018四川雅安首届熊猫灯会”正式启幕。80组大型彩灯点亮了雨城的小年夜,大熊猫“胖墩儿”化身千姿百态的彩灯向游客卖萌,营...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界大师支招 指明产业走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