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胆真大!男子实习期内酒驾 还未捂热的驾照被注销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4-23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都知道找工作有“试用期”、“实习期”,但大家知道吗?新考取的驾驶证也有“实习期”。

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所谓实习期是从发证日期(驾照上面清楚载明)算起,直到第二年的一个完整年。拿到驾照后,不论有无实际驾驶车辆,只要一年后,都算是通过实习期。

下面,我们现在看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

今年3月29日,李某开着一辆白色的小客车,在雨城区雅州大道被交警拦下临检。在检查过程中,交警发现李某有酒后驾驶的嫌疑,便对其进行进一步的酒精含量检测。结果显示,李某酒精含量为29.8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李某陈述:当日晚9时左右,他和朋友在城区一酒吧饮酒后,心存侥幸选择酒后驾车,自认为“不会这么倒霉遇上交警”。谁知,当他开车行驶到雅州大道时,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不仅会面临罚款处罚,其驾驶证还将一次记12分。

对于一般的驾驶证来说,一次记12分,意味着驾驶人需要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辆管理所还会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但是,李某的驾驶证是在2017年10月考取的,距离被查到酒驾的时间才5个多月。也就是说,李某还处于驾驶证的“实习期”。

根据规定,李某的驾驶证在被扣12分后,将被依法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也就是说,由于此次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李某拿到手仅仅5个多月的驾驶证将被依法注销。

这个教训是深刻的,驾驶证得来不易,新手司机一定要且行且珍惜啊!

相关链接:关于驾驶证“实习期”还有这些小知识你得知道!

>>拿到驾照后实习期内没有实际开车的话,实习期如何算

拿到驾照后无论有无实际驾驶过车辆,只要满365天都算实习期通过。

>>实习期内能不能扣分

如果实习期内未记满12分,交清罚款,到实习期满时就会清零。

如果实习期内驾照扣了12分以上,那么你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会被直接注销。被注销的驾驶资格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还应当按规定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如果扣6分需要重新学习科目一并参加考试。

驾照注销和吊销有区别。驾照注销之后可以重新报名学习和考试。而吊销之后二年之内不能重新申领,一般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重大事故才会吊销驾照。

>>实习期能上高速吗

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其中,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可以由持有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陪同。

>>实习期结束后要不要换证

实习期满不用去换证,每个驾驶证正本下方都有提示的换证有效期,在有效期的前90日内去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当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新闻推荐

承百年校蕴 育田中英才

编前语春天有暖意,新学期要有新意。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教育厅有力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服务于雅安市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以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让孩子们在家...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胆真大!男子实习期内酒驾 还未捂热的驾照被注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