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配网安全的“大管家”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8-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张劲抢修故障

在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雨城供电公司,有一位城区配网的“大管家”,十余年守护着配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带领的配网所承担着雅安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15万人口、29条10千伏供电线路的运维检修和故障处理工作,足迹踏遍了大街小巷,他就是配电运检班班长张劲。

近日,张劲被评为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6月份月度工作明星。

配电线路的“守护神”

面对100平方公里的供电维护面积。不仅要做好城区范围内的电力供应,还要维护好设备日常抢修操作等工作。特别是在迎峰度夏(度冬)和各类保电时,昼夜巡视抢修更加艰苦,要确保不留下任何一项安全隐患。

而运检班只有工作人员28人,作为班组的领头人,尽管工作任务繁重,张劲也会做到有条不紊。

在工作中,他既是一位指挥者又是一位工作者。城区庞大繁杂的供电网络对张劲来说,早已了然于胸,无论遇到什么难事他都得心应手。特别是在众人犹豫时,张劲一到现场总能大胆拍板,而他的这份自信来自他日复一日一丝不苟的工作。

今年年初,张劲按照公司发展规划,承包了城区配网设备、电缆、架空线路专项年检预试工作。

起初的年检工作十分繁琐,张劲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将检修工作和设备隐患整改、变压器装设在线测温装置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进行,打出了“捆绑式”停电施工“组合拳”。

通过对城区电缆线路年检预试,发现处理危机缺陷22处,更换电缆插头54套、避雷器75只、隔离开关12套,提高了城区10千伏电缆线路的供电可靠性,解决了城区电缆线路多年来未开展年检预试问题。

今年6月初,按照雅电集团对今年中高考保电工作提出的高标准要求,张劲对班组员工提出了“立足本职,顾全大局,确保线路安全运行零故障”的工作要求,带领全体员工奋战在中高考保供电一线上,先后对涉及29条10千伏配网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测温、维护和通道清理,加班加点处理用电故障10余起,确保涉及电力线路、设备零缺陷,圆满完成了中高考保电任务。

用电客户的“电保姆”

7月22日下午3点,张劲接到故障命令:10千伏七河I路跳闸。还没来得及从上午的抢修中喘一口气,张劲迅速组织班组人员再次冒着高温天气赶到了故障现场,经排查是高分箱电缆肘头故障引发跳闸。

张劲用一贯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将抢修人员明确分工后,一场抢修“大战”在炎炎烈日下开始了。

现场抢修工作环节较多,修复时间也较长,单是做一个电缆接头就需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修复完后还要对电缆再次进行试验,合格后才能安全“上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黑夜慢慢来袭,他们经过高温下7小时不间断作业,在身体几乎快要脱水,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于晚上10点30分左右,恢复了康藏路段停电客户供电。

作为窗口单位,运检班是履行供电服务承诺的执行部门,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国家电网的形象。故障抢修如何做到及时并能让客户满意,成为了运检班每位员工衡量工作的标准。

今年入夏以来,雨城区烈日和暴雨轮番肆虐,天气反复无常,给电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电力故障进入高发期。

面对铺天盖地的故障抢修,张劲经常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尽管顶着高温,被热得汗流浃背,皮肤也晒得黝黑,但他从没一句怨言。

由于工作特殊,恶劣天气、周休日、节假日、各类重要保电时段,张劲都在工作岗位上,有时甚至没有白天黑夜,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这也注定了他对家庭关爱缺失。

“还好我有个好妻子,承担了家里所有家务和照顾孩子的重任。”妻子的理解成为张劲工作最大动力,他谈起对家的责任时满是愧疚。

正是凭借着张劲对工作岗位的执着与热爱,犹如一面先锋旗帜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行。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他带领的团队成为了“口碑好、战斗力强”的先进班组,先后荣获“防止误操作事故先进班组”、“检修质量先进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而张劲也多次获得了“先进个人”殊荣,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广大客户的认可与赞誉。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作为配电工的他,凭着过硬的技能和责任心,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点亮城市的条条银线中,用温情守护着雨城的万家灯火。

王华雅安日报记者徐玉婷

新闻推荐

拼车 拒载 不打表……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市区内出租车存在不顺路拼车、拒载、议价、不打表,以及绕路等现象,导致市民出行时间延误等。...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配网安全的“大管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