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雅安:乘客袭扰公交司机事件屡有发生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1-2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在此前发生的重庆万州公交车事件中,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激烈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入冰冷的江底,车上15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

近年来,随着雅安市城市的不断扩展,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公交线路也在不断增加。现在,雅安市有10余条公交线路,有200余名公交司机,雅安公交司机是否遭遇过乘客辱骂、殴打等情况?公交车司机如何应对乘客的辱骂和殴打?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雅安市公交司机被乘客谩骂甚至抓扯、推搡的事时有发生。”日前,蜀通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该公司今年已发生几起,其中有3起司机报警,但只有一起有处理结果。这名负责人认为,从发生在全国各地乘客殴打公交司机、抢夺司机方向盘的事件来看,或许因为行为人违法成本低,才使得袭扰公交司机的情况屡禁不止。

镜头A

公交司机被乘客推搡

11月8日,蜀通公交公司的苟师傅开着10路公交车从大兴往市区方向行驶。途中,他听到有2名外地乘客打听市区哪里有公园,乘客告诉他们附近有熊猫绿岛公园。公交车到达熊猫绿岛公园站后,有乘客提醒两人在此处即可下车。不过,2名外地乘客貌似没有决定好是否下车,一直徘徊在门边。为此,苟师傅提高嗓门询问二人是否下车,并提醒他们不要耽误其他乘客时间。

苟师傅的话招来了其中一位外地女乘客的指责。在其他乘客的劝说下,这名乘客停止了指责。待公交车行至绿洲路口站后,这名女乘客同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及一名小孩下车了。此时,不知车上谁抱怨了一句,被这位老年人听见了,他返回车上,指着苟师傅进行质问,边说边抓住苟师傅的衣服领口进行推搡。面对老人的突然举动,苟师傅并未还手,熄火报警。

民警通过了解乘客和询问双方当事人,以及调取行车记录仪画面等查明事实真相,锁定相关证据。在调查过程中,乘客彭某某、司机苟师傅均同意协商,彭某某通过教育也认识到了错误。通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乘客彭某某向公交司机苟师傅赔礼道歉,并赔偿其500元误工费。

辖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当时公交车正在行驶,其性质就不同了,彭某某的行为便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必将承担刑事责任。

镜头B

公交司机被乘客抓扯

11月3日下午5点,5路公交驾驶员李师傅从泛华厂出发往姚桥方向行驶,在行驶至和平路时,一名男子从前门上车,因车上人多,男子上车后站在车门处的台阶上,因担心开关门时乘客不安全,李师傅让这名男乘客往上站一步。不过男子没有理睬,王师傅提高嗓门再次提醒。男子便以李师傅态度不好为由破口大骂。

“你骂我啥子都可以,但不能骂爹娘!”李师傅与男乘客理论起来,在其他乘客的劝说下,这名男子才住口。

今年3月8日晚,王师傅驾驶1路公交车在武安街站停下,按规定,乘客应从前门上车,可一名男子从后门上车后没有投币,王师傅大声提醒。男子听后开始埋怨,并且越说越来劲。公交车驶出200米左右后,男子竟然到王师傅旁边,边骂边动手击打王师傅肩膀,王师傅立即靠边停车并报警。民警及时赶到,强行将男子带走。原来,该男子喝高了。经过警方调处,男子的家人到公交公司给王师傅赔礼道歉,不过这名男子并未露面。

另一起也发生在今年3月,一辆10路公交车从大兴出发驶向市区,一名女乘客在站外搭车,司机破例停下来让她上车。该名女子上车后,司机提醒她所在的地方是不准上车的。不过女子并不领情,开口谩骂,还抓扯王师傅,王师傅停车报警。然而女子趁机悄然溜掉。两天后,这名女乘客再次搭乘了王师傅开的公交车,王师傅认出后报警,民警赶到后将其带到辖区派出所。至今,公交公司和王师傅均未收到那名女乘客的任何道歉。

乘客制止施暴者属正当防卫

在必要限度内不担责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司机承担着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不能因为某个乘客的错误行为而影响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无论乘客与司机发生什么样的纠纷,都不允许袭扰、影响司机安全驾驶,更不允许对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司机动手,警方将严打重处这一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就公交车正在行驶中,有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并动手殴打司机,有乘客站出来制止并打伤殴打司机的人,其行为是否受到处罚?警方介绍,首先要严惩重处对公交车司机动手的行为人,对出手阻止并打伤殴打司机人的乘客,要视其情节轻重,看是否超过必要限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酌情处理。

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新闻推荐

举一反三完善环保整改 监督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雅安日报讯11月14日晚,市城管执法局接到一起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举报件称,雨城区南四路39...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医务人的别样情怀2018-11-20 09:49
评论:(雅安:乘客袭扰公交司机事件屡有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