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全市肿瘤粗发病率为222.16/10万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2019年4月15—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抗癌协会倡议将每年4月15日定为“中国抗癌日”。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赢”,旨在帮助癌症患者正确认识癌症,与医院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战胜病魔,提高生存率。

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认识癌症,科学防癌,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

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新发病例数为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例。其中,男性发病率排名前五名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女性发病率前五名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市疾控中心肿瘤登记处数据显示,雅安市肿瘤粗发病率为222.16/10万,粗死亡率126.99/10万。肺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肝癌、胃癌位居全市肿瘤发病前五名,其中肺癌位居全市发病首位,与全国报告情况一致。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市疾控中心肿瘤疾病专家认为,癌症应该被看作是一种慢性病,不必“谈癌色变”。很多人认为癌症是绝症,意味着无药可救,其实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

同时,癌症也应该被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目前有确凿证据表明,吸烟、喝酒、肥胖、压力、缺乏运动等都是诱发癌症的高危因素。只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最大程度预防癌症,提高癌症生存率。

许多人经常有疑问,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其实,癌症是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不具有传播性。不过,一些致癌的病毒因素会传染,广大市民应该有意识地重视和预防。

记者 周代庆

新闻推荐

争当人社排头兵 争做群众贴心人

雅安日报讯“经本庭核对,申请人、被申请人出庭人员符合法律规定,可以参加本案开庭审理。我宣布某某人诉某某公司劳动争...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肿瘤粗发病率为222.16/10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