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法官”代表的铁面与柔情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赵锋(左一)给联系帮扶户送过冬衣物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人民法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一定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忠诚履职……”

这是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雨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赵锋,在代表述职测评会上的自我陈述和真情流露。

深情与责任,总是成正比。一方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突破。

另一方面,牢记人大代表职责,真诚建言、忠实履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参与推动雅安发展和民生改善。

忠实履职

助推法治雨城建设

旭日东升,雨城区法院审判厅内又一次响起法槌敲击之音。这是公开开庭审理张某某受贿罪一案。

庭审依法推进,举证、质证、认证环环相扣,庭审程序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规范高效,给案件当事人及到庭旁听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正是赵锋。

自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赵锋认真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带头办理案情复杂、适用法律疑难、社会影响大等重大疑难案件。

“通过院长带头开庭、带头办案,能对全院法官起到指导示范作用,提高法官们办案能力和水平。”赵锋说自己带头办案,既是作风建设的题中之义,又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心声,更好解决群众诉求,全心全意为民司法、为民服务。

法院的第一要务是狠抓执法办案。作为法院院长的赵锋,始终高度重视审判执行这一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带领全院干警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调判结合,依法审理了全市首例监察委移送起诉的行贿案件,依法调判涉川滇物流园区建设、雨城区南郊引水工程及雅安实验幼儿园、多营镇下坝村新村聚居点灾后重建等系列大要案件。

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创新生态修复性司法机制,在雨城区北郊镇七盘村设立雨城区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通过对涉林刑事案件的判决和宣传,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被告人被责令“补栽补种”,还原青山绿水。

与此同时,雨城区人民法院还制作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以新设立的雨城区上里镇、中里镇、碧峰峡镇旅游环保巡回法庭为平台,成立了碧峰峡景区巡回办案点,深入景区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涉林生态违法犯罪。

情系民生

当好群众“代言人”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赵锋“再行动”;在乡村振兴的舞台,赵锋承诺“我参与、我带头、我示范、我推动”。

曾经的望鱼乡曹万村,由于村级道路不通畅,村民出行难,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也制约了该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提升。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2018年两年间,赵锋多方奔走,落实资金,先后硬化了2.5公里村、组道路,2公里林区道路。

当老乡们耕耘土地,发展产业,努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之际,赵锋又在走访中了解到曹万村困难群众有养殖意愿和需求,迅速组织法院机关党支部向该村18户贫困群众免费送去了600羽、价值6000余元的优质黑鸡苗,以及防疫药物和养殖技术,力求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赵锋的倾情帮扶也温暖着北郊镇张碗村的困难乡亲们。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找致富门路;帮助村委会分析研究产业发展计划,为驻村第一书记、乡村一线扶贫干部加油鼓劲……

而今的张碗村,不但退出贫困村,还种植脆红李、藤椒、六月雪梨,昂首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与此同时,赵锋扎实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接待信访群众;先后到北郊镇贫困村、卫生院、金红叶纸业公司走访调研,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雨城区人大

雅安日报记者唐小未

新闻推荐

围绕三大产业深挖潜力 确保二季度经济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雅安日报讯4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召开四届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近期重要文件精神,...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代表的铁面与柔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