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绿化率和绿地率并非一回事 小区绿化面积也非越大越好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中有不少人认为,绿化面积越大代表小区环境越好,居住起来更加舒适,但实际上绿化率高,不代表小区的环境就一定好。何为绿化率?绿化率和绿地率有何区别?

绿化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绿化面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

绿化率相对而言是一种比较宽泛的说法,它包含社区里的一切植物、水系景观、公园等占有的土地面积,甚至连植物的影子都包含在内。

绿地率=小区内特定的绿地面积/规划用地土地面积

绿地率则是正式、严格的园林绿化标准用词。除了正式规划成片成规模的绿化之外,与绿化率不同的是,并不是长草的地方都可以算做绿地率,如地下车库、化粪池、距建筑外墙1.5米用地、道路边线1.5米用地、地表用土达不到3米深度的土地。

因为这些设施的地表覆土一般达不到3米的深度,在上面种植大型乔木,成活率较低,所以计算绿地率时不能计入绿地面积中。

绿地率和绿化率看哪个?

一般而言,绿地率要小于绿化率,毕竟剔除了盆栽花卉和屋顶绿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开发商更倾向于将绿化率作为常用的推广概念。

但是在实际购房过程中,绿化率只作为参考就好,绿地率才是正规衡量绿化状况的KPI。因为绿地率越高园区环境越好,在小区的居住体验也就越好。

绿地率多少合适?

绿地率作为小区设计用的标准,一般而言新建居住区内绿地率不得低于30%,旧区改造不低于25%,大于50%则可称作花园,达到40%左右才能保证居住的舒适度。

小区绿化面积是否越大越好?

首先,绿地意味着各种树木植被,而养护这些植物,也需要耗费金钱成本。成本过高或维护这些超出需求范围的绿地,可能会降低你的居住体验。而且,这些养护成本很有可能摊高你的物业费用。

其次,小区绿地作为一个整体的工程。片面追求过大的绿地面积,很有可能会挤占道路宽度。其实宽敞的道路,小区内良好的通过性,能够让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而且住宅小区的土地一般由建筑物用地、绿地用地和道路广场用地三个部分构成。过大的绿地面积不仅会挤占道路广场的空间。随着我们对休闲运动的需求扩张,这些活动空间的实际效用,要比过多的绿地来得更实惠。

因此,绿化面积不要片面求大,国家规定的绿化面积不低于30%就可以。消费者反而应追求小区景观绿地的层次感、立体感,这样才会住得更加舒适。

雅安日报记者 高晓松

新闻推荐

“法官”代表的铁面与柔情

赵锋(左一)给联系帮扶户送过冬衣物“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人民法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一定不负党...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化率和绿地率并非一回事 小区绿化面积也非越大越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