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南方丝路上的文化交流“使者”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7-2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陶瓶

香炉

古瓷器美的标准是什么,这个问题各人的理解各有不同,有人说美源于艺术性,即有艺术性的东西才有美感。但更多人认为美离不开工艺性,如果离开了工艺性,也就谈不上艺术性。

“其实,古瓷器工艺性与艺术性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离开了古瓷器的工艺性,也就谈不上其艺术性,明代瓷器便是最好的诠释。因为,明清瓷器是瓷器发展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造型丰满、浑厚、古朴,器型线条柔和、圆润,给人以质朴、庄重之感。”雅安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程树芳说。

明清瓷器

孕育极致瓷美艺术

近日,记者来到雅安市博物馆。步入“雅风流韵”展厅时,一只明代孔雀绿螭虎蒜头形陶瓶伫立在玻璃橱窗里。

仔细观察,其端庄挺拔的形态、柔和流畅的曲线,如一位古朴的美人,无语也动人。

该陶瓶口径3.2厘米,底径6厘米,高17.6厘米。蒜头形,圆唇,细长颈,圆鼓腹,斜角,高圈足,颈部缠绕堆饰螭虎一只,螭虎头颈部釉色窑变为酱色,器形通体施孔雀绿釉,呈冰花状,圈足底及外沿不施釉。器形精美雅致,极富匠心。

“陶瓶在宋代就十分盛行,在当时,民间生产了很多陶瓶,一般在大小酒铺里都能见到。”程树芳介绍,关于陶瓶的用途,从文献记载、传世实物和古代绘画均可知道,陶瓶从产生时起,便为实用器,大多用于盛酒或其他液体物质,而这种功用一直沿续到元明时期。

“到了明清时代,御窑厂大量制造各式各样的陶瓶,而且造型越来越优美。有的用来装酒,供皇帝使用,有的成为了宫廷陈设品。”程树芳介绍,陶瓶不仅以其完美的工艺反映了明代制瓷巅峰时期的高超成就,同时也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再现了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源流。

在程树芳看来,这件陶瓶的塑造充分显示了古人的工艺水平。陶瓶的尺寸、比例把握得恰到好处,不仅耐看,还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尤其是其色泽。

陶瓶上的这抹深蓝,好似美过天空的蔚蓝,别具韵味,令人遐想。

常人说,蓝色是忧郁的代表亦是深沉的韵味。纵观历史的长廊,蓝色在瓷器上的反映却有一股令人震撼和遥想的憧憬。

该陶瓶瓶身正是以铜元素为着色剂,烷制后呈现亮蓝色调的低温彩釉,颜色鲜明艳丽。

明清时期瓷器兴盛,品种多质量高,香炉值得一提。

唐代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里描绘庐山香炉峰云雾弥漫恰似香炉焚香泛起的紫色氤氲,一句“日照香炉生紫烟”,从侧面反映了古人对香炉的喜爱之情。

市博物馆内一件显眼的卵白釉三足狮钮瓷盖炉置于独立橱窗中。

由于年代久远,此香炉透着一股若有若无的光芒。

它外形精美、造型精致、配饰生动,双带耳贴肩上,平底兽足,狮钮盖,钮两边有对称逗点形孔,卵白釉,口沿、盖沿、底无釉,狮尾、臀、绣球为赤色,造型美观大方,比例适度。其温柔雅静的釉色和优美造型,不时吸引观众驻足。

据悉,卵白釉瓷器是在青釉瓷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颜色的不同是因为釉中含铁元素多少决定。卵白釉瓷器是在青器基础上提纯,去除铁及杂质,当釉中含铁量低于3%时,故釉面呈现出的就是卵白色。

铜炉升烟,沉香渺渺。

“香炉是‘香道’必备的器具,也是中国古代民俗、宗教、祭祀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供具。他的用途有很多种,或熏衣、或陈设、或敬神供佛。形状上常见为方形或圆形,方形的香炉一般有四足;圆形的香炉,都有三足,一足在前,两足在后放置。”程树芳告诉记者,香炉除了作为敬佛或是祭祖的礼器外,还是文人雅士的心爱之物,置于厅堂或摆于书房案头,读书时点上一炷清香,便有了美妙意境,灵性的香炉赋予人们更多的生命灵性。

眼前这座三足炉优雅的色泽和细润的质地,可以想象是在徐徐烈火之中千锤百炼而成,细致的雕工和别致的造型,是在巧艺匠人手中精雕细琢而成。它的出现,让人们在欣赏古人巧夺天工的技艺的同时,也带领人们重回过去,领略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这两件瓷器都是雅安出土的,对于研究明代民窑制瓷工艺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实物资料。也可以看出,明清时代的雅安民生安定,社会繁荣,出手工业精品。”程树芳说,雅安明清瓷器,集古代工艺之大成,也折射出那个朝代特有的光辉。

千年商道复兴

雅安迎来发展新机遇

崇山广野间,马铃声悠扬。

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地,雅安是南北文化交汇的枢纽地带,也是繁华的商业地带,与各地的贸易往来相当频繁。从宋到清,千年以来,在茶马古道上,瓷器自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明清瓷器,彰显一种文化,一种传承。

众所周知,南方丝绸之路是巴蜀丝绸、瓷器等输往周边各国并进一步输往西方的最早线路。现在,这一悠悠古道正被外界深入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条千年商贸古道再次涅槃重生。

感知昔日荣与光,品鉴今日成与果。

丝路的重要意义在于商贸。在雅安目前的区域布局中,商贸能力较为突出,地位至关重要。因而,作为西南经济重要城市的雅安,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正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雅安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在去年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雅安签约项目45个、投资总额超过286亿元。如何推动共建之路走深走实?下一步雅安将充分发挥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重要驿站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交流合作,推动雅安成为四川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

在南方丝绸之路的贸易重镇——雅安,一场商贸新机遇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雅安日报讯雅安市已进入高温、主汛期,影响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不利因素增加。为进一步保障汛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近期,市...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2019-07-19 08:19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丝路上的文化交流“使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