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更便捷 更快速 刷脸支付正在雅安市兴起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市区某零售商店内,市民正在刷脸付款

信号不好?电量不够?腾不出手?手机没带出门?从今往后,面对这些困境都不要怕,因为支付时不用手机,靠自己一张脸就够了。

近日记者发现,刷脸支付正在雅安市线下零售场景中推广开来,有不少便利店已开始支持人脸支付,市民刷个脸就能买东西了。

快捷

刷脸支付逐渐兴起

“刷脸就可以支付了。”10月11日,市区万达广场某零食商店内,市民薛媛媛带儿子买完零食后,在收银台刷脸支付设备前站了几秒钟后,便结账走人。“牵着孩子,又提着东西,实在腾不出手来,还好可以‘刷脸’,方便又快捷。”薛媛媛说。

当天,正值下班时间,该零食店收银台前排了十余位等待结账的顾客,其中有四位顾客使用了刷脸支付功能结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刷脸支付设备是类似一块iPad大小的显示屏,上边标注了“刷脸支付”。消费者在屏幕上点击开启刷脸支付,将脸部对准摄像头,摄像头采集到消费者面部信息后即可完成支付,消费金额直接从消费者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这台设备是支付宝提供的,今年6月份才安上。”该商店负责人说。随后,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因为是第一次使用,需要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整个支付过程不超过30秒。随后,记者再次购买一瓶饮料,使用刷脸设备,摄像头采集到面部信息后,直接完成了支付,整个过程仅5秒左右。

疑虑

刷脸支付是否安全

“以前在新闻里看过,没想到现在雅安也能刷脸,太高大上了。”市区羌江南路某超市内,一名正在使用刷脸支付的市民说。

“不需要掏手机扫码,很是方便。”该超市收银员表示,顾客对刷脸支付非常感兴趣,一是觉得新鲜,二是觉得方便快捷,前后只需要几秒钟就搞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雅安部分便利店、超市中推广使用的刷脸设备叫“蜻蜓”,是支付宝在今年4月才推出的第二代产品,这款设备实现了刷脸注册会员的功能,对于商家来说接入成本也非常低,比较受欢迎。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发现,有消费者对刷脸支付的安全性提出了疑问。“如果有人拿着我的照片去支付,会不会出现盗刷呢?”对此,该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安全性问题,他们当初在接入支付宝刷脸设备时,也曾向安装方提出过,支付宝方面表示,刷脸支付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3D传感等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刷脸支付系统会进行活体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不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而这种识别方式的准确率可达99.99%。

另外,在进行人脸识别过程中,首次刷脸的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而且刷脸支付每天限额5000元,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付,所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刷脸支付的安全性。

趋势

刷脸支付、无感支付将普及

“入场不用领卡,离场无需扫码。”10月12日,市民陈雅琼一家在万达广场看完电影后,到停车场驾车回家。离开时,陈雅琼使用了“无感支付”,只等待了2秒钟便驾车驶出了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无感支付是通过停车场车牌识别技术与银行卡捆绑而实现的快捷支付服务,这也是万达广场今年接入、推广的支付手段,该支付手段将停车出场平均等待时间从20秒降低到2秒。

“现在,停车场的停车位有近500个,随着周边居民增多,停车场常会因付款排队而拥堵。现在‘微信无感支付’停车服务上线后,可进一步丰富停车场的缴费方式,为车主停车支付提速。”市区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雅安市境内,刷脸支付、无感支付等更为智慧的支付方式,已逐步像手机扫码支付一样兴起并逐渐推广。“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或许都能实现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90后市民杨丽华对更加智能化的支付手段充满期待。

雅安日报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二氧化碳生产塑料或成为现实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人类的过度使用,如今地表和海洋中已经堆积了约80亿吨塑料垃圾。塑料的废弃处理一直是个棘手的...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重回雅安喜新颜2019-10-14 03:14
猜你喜欢:
远赴千里揽英才2019-10-15 08:25
评论:(更便捷 更快速 刷脸支付正在雅安市兴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