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雨城区检察院:被授予“四川省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1-15 08:55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日前,记者从雨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被省妇联授予“四川省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院“未雨情”工作室继2019年获得“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十大典型案例”之后,在维护妇女儿童工作中再获殊荣。

近年来,雨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将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到法律监督的主责中,将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聚焦到法律监督的主业中,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法律监督的方式和途径。

雨城区检察院以打造“未雨情”工作室品牌为着力点,以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为发力点。该院与行政机关会签了《行政与司法无缝对接,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实施意见》。这一机制的信息处置、运行中枢等核心系统,均设在雨城区检察院。该机制具有收集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线索、及时介入调查核实、召集联席会议、指导联动处置、保护效果评估五大职能,因此被社会各界形象地称为“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

“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通过检察机关牵头建立的线索共享和联动处置指挥平台,撬动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促进各履责主体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实现儿童合法利益最大化。该机制构建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新模式,成功办理了撤销李某监护权案,支持起诉指定杜某监护权案,对6名刑事未成年人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万元。

雨城区检察院创新的“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通过信息技术与制度规范的运用和设计,建立起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权利侵害尽早发现机制、权利维护快速通道机制和权利维护追踪监督机制,为全国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工作提供了借鉴。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5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该制度作为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典型案(事)例之一,向全国推介。

雨城检察

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暖冬行 爱传递

雅安日报讯1月9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团委开展2020年“暖冬行·爱传递”关爱唐氏...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城区检察院:被授予“四川省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