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线上金融服务受青睐 “数字银行”成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4-01 17:05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防控期间,银行数字化金融服务正在发挥更大效用,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发挥线上服务优势,通过非接触服务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疫情对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起到了催化作用、推高了银行金融科技需求,包括线上服务需求、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技术模块需求及数字化转型需求等。”雅安市某银行业专业人士表示。

传统业务线上化

突发的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非接触式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疫情阻碍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企业生产不能停滞。在严峻疫情形势下,线上金融服务优势凸显,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推广线上业务。

面对企业的融资需求,工行针对防疫及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推出了“抗疫贷”“医保贷”“用工贷”等专属线上信用贷款。农行充分运用数字化转型成果,通过各类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惠农贷”“抵押e贷”等线上产品,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途径提供贷款支持。

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的同时,部分银行也这对个人客户的服务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业务。

在此,建行开通了客户经理“云工作室”,通过“云工作室”客户可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来自客户经理的远程服务指导,并获取防疫期间网点营业时间、重点投资理财产品发行、兑付、延期及外汇业务办理等各类业务信息提示。

“此次疫情对个人的生活消费习惯有一定影响,线上金融服务或将常态化。”雅安市某商业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说,以往银行网点总是退休人群领取养老金的聚集地,疫情却正让这些人接受并使用线上服务,而非接触式服务消费持续下沉,线下网点也将加速缩量。业务线上化、网点无人化、交易实时化的线上金融正在加速发展。

银行工作人员为服务单位演示线上金融平台功能

银行业服务面临转型

疫情防控期间,雅安市不少银行在不断加码线上化服务,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边界。

中国银行在手机银行平台推出了防疫专区,整合疫情追踪、寻医问药、防护指南、生活缴费、投资理财等12个大类30余项便民居家服务,满足客户对防疫动态查询和居家办理银行业务的需要。

雅安农商银行加大了线上融资服务,提升网络融资审批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融资服务;农行雅安分行开启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自助渠道7×24小时正常运行,电话银行随时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及时处理客户日常金融需求。

突发的疫情让原本是销售旺季的银行理财业务也变得有些艰难,不少银行系统下的理财子公司也开始尝试“云”模式。比如,建行通过开设“云课堂”,将投资经理转变为“理财主播”,在线直播介绍多款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银行利用线上服务优势将业务边界延伸,且不再局限于金融服务。

工行雅安分行成功上线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雅安市经信局)应急物资管理平台,囊括全市81家行政事业单位,助力应急指挥部对全市应急物资的高效管理;建行雅安分行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疫情防控系统”,以解决社区和企业疫情防控难点、痛点为目标,开启了科技赋能行动。

“多种事例表明,银行等金融机构今后会更加重视数字化转型。”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催生了“宅经济”等新的消费模式,未来无人零售、生鲜电商等新零售浪潮将加速到来,银行需要把握好线上线下融合零售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切入细分消费场景,打造消费金融业务新生态。与此同时,还应将疫情看作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变革的催化剂,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

雅安日报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强化食品安全 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雅安市餐饮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多措并举,指导餐饮经...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余刚平任职承诺2020-03-27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金融服务受青睐 “数字银行”成未来发展趋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