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念好“快”字诀 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劳动仲裁受理速度真快,当日就能受理了。”近日,市民李某君拿到自己的仲裁申请书后说。

近年来,雅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持续把缩短当事人维权里程、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强当事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理中的执着追求,并积极作为,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念好“快”字诀,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效能。

守住底线

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去年4月,市民李某君在市区一工地从事木工工作时,不慎摔倒受伤。经治疗后,李某君申请了工伤性质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伤残鉴定结果为十级伤残。“去年10月我就想外出务工了,但与用工单位的工伤赔偿金额一直没协商好,双方也因此都耽误了不少时间。”李某君说。

今年1月18日,李某君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当日进行了审核,并于次日向李某君送达受理通知书、开庭通知书等仲裁文书。

2月4日,在公开开庭审理后,经仲裁庭主持调解,李某君与用工单位就工伤待遇达成了一致意见。“耽误了这么久时间,仲裁委介入后,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李某君说,16天就开庭审理并达成调解协议,这让他深切感受到雅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在不断提升。

今年一季度,雅安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64件,其中各类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案件数为110件,占当地处理案件总数比例的41.7%。

“快收快立、提供便利、有案必立,是我们的宗旨。”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市通过实行工作人员当场审核劳动者提交的申请书等材料,进行当场修改并打印所需材料,引导当事人协商,缩短、放弃答辩期和举证期,先行调解不成当日立案,并当日送达开庭通知书等措施,实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当日来、当日核、当日收、当日立”的“不隔夜”立案程序,减少劳动者来回跑路的次数,提供优质服务。

优化服务

做企业和劳动者的“贴心人”

快调快审,是雅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不断提升的“砝码”。

近段时间来,雅安市充分发挥调解组织作用,并大力开展立案前调解和庭前调解工作,通过加大调解力度,将部分争议在立案或开庭前化解,为加快案件审理、缩短案件审理期限,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雅安市依据案情的复杂程度,将案件分流为简易案件、简单案件、中难度案件及疑难复杂案件等类别,将不同类别的案件分配到不同团队,匹配不同资历的仲裁员。让速裁团队消化了大量的简易案件,使其他仲裁员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解决“疑难杂症”,做到繁案精审,缩短审理期限,提高仲裁质效。

“我们不仅要当劳资纠纷的仲裁员,更要当企业和劳动者的‘贴心人’。”上述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终局裁决,对案情简单明了的案件,采取当庭宣布裁决结果,当日送达裁决文书的高效模式;对简单、标的小的案件,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将案件办结时间从60天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结案,大幅度缩短维权里程。

只要是基层调解组织与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的简单仲裁案件,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置换法律文书后,经审核符合有关规定,仲裁员当即制作文书,双方当事人当日领取文书,调解案件实现当日案结事了。对于有需要的劳动者及用人单位,经电话沟通后,市仲裁院即可提供上门服务,将法律文书直接送达当事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雅安市将推出一系列群众文化文艺活动

近日,记者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激发...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快”字诀 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