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社保常识“你问我答” ——养老保险篇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8 08:10   https://www.yybnet.net/

一、什么是社保?为什么要参保?

答:社保一般指社会保险,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基本保障,目前在雅安市可参加的有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五个险种,参加上述险种的劳动者在年老、工伤、失业、患病、生育等情况下可获得对应的待遇或补偿。

前三种险种可咨询全市各级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后两种险种可咨询全市各级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image.png

二、大家常说的社保是什么?

答:大家常说的社保,只是养老保险中的一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实,养老保险还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简称企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居保)涉及面广、流动性强、参保人容易混淆,所以今天我们重点介绍这两种保险。

三、作为个体或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哪种养老保险?

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居保)均可自愿选择一种参加。

四、企保与居保有什么区别?

答:它们的参保条件、缴费金额,领取待遇条件和养老金计算方法等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区别请继续往下看。

(一)参保条件是什么?

答:1.企保的参保条件:不分户籍,年满16周岁至法定退休年龄(女性50周岁,男性60周岁)内的未参保人员,均可在雅安市参保。

参保方式: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当地社保经办大厅、社税银合作网点即可办理参保登记。

2.居保的参保条件: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参保方式: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或社会保障卡到户籍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即可办理参保登记。

(二)缴费金额是多少?

答:1.企保的缴费金额:按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300%)作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在当年7-12月缴费。

2.居保的缴费金额:相比企保,居保参保人当年正常缴费,即可享受相应的缴费补贴。

image.png

(三)待遇领取条件是什么?

答:1.企保待遇领取条件:参加企保的个人,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且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可以按月领取企保养老待遇。

2.居保待遇领取条件:参加居保的个人,无论男性女性,均需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及以上,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居保养老待遇。

(四)如何计算养老金?

答:1.企保养老待遇计算方式: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增发养老金。

2.居保养老待遇计算方式:月养老待遇=基础养老金(现为105元/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利息)÷139]+缴费年限养老金[(缴费年限-15)×2元]。

五、个人如何缴纳养老保险费呢?

答:目前,养老保险费征收由税务部门负责。具体的缴费方式如下所述,各缴费人在缴费过程中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当地主管税务机关。

1.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参保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下相关应用功能直接缴纳社会保险费。

2.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参保人可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手机APP相关功能缴纳社会保险费。

3.银行代收。参保人可通过银行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银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码、税银POS机、自助终端等缴纳社会保险费。

4.银行代扣。居保参保人与税务部门、银行签订代扣协议后,在指定银行账户中存入足额存款,银行每月定期从账户上扣取社会保险费。

5.办税服务厅(含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参保人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使用POS机刷卡、缴纳现金或使用自助办税终端缴纳社会保险费。

image.png

六、怎样查询参保信息及缴费信息?

答:1.参加企保如何查询参保信息及缴费信息:您可以致电参保地社保中心,或是前往当地的社保大厅,也可以通过四川人社APP、“川小保”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2.参加居保如何查询参保信息及缴费信息:您可以致电参保地居保中心,或是前往参保地就近的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站)进行查询。

七、个体参保人员能否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个体参保人员在满足以下条件时,可以补缴相应的养老保险费。

1.企保补缴条件:2011年7月1日前已参保缴费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足15年,延长缴费5年后累计缴费仍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一次性缴费。缴费标准按申请当年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标准执行。其他人员,除政策有专门规定的,不得进行一次性缴费。

2.居保补缴条件:参加居保中途有中断缴费的,可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进行补缴。补缴标准按申请当年缴费档次自愿选择。符合待遇领取条件时,还可按补缴时的缴费档次自愿提高往年缴费标准,但是补缴不享受缴费补贴。

八、是不是只需缴费满15年就不用再继续缴费了?

答:当然不是,15年是目前的最低缴费年限。养老待遇的计发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上面我们提到养老金的构成中的个人账户金额就是您的缴费金额,缴费越多得到的就越多;另外,累计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也越多。

九、个人如何办理退休手续呢?

答:1.如果您参加的是企保:准备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人事档案、养老保险手册、增发养老金相关材料(比如独生子女证等)到参保地的社保大厅办理即可。

2.如果您参加的是居保:准备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到参保地就近的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站)或是当地居保中心即可办理。

十、尚未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就去世的,已缴保费怎么处理?

答:1.参加企保的: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后,由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为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发放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和个人账户存储额。

2.参加居保的:参保人员因意外去世后,由参保所在地居保经办机构为其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退还个人账户存储额(包括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缴费补贴及银行利息)。

本报记者郑瑶 整理

新闻推荐

加强监督管理 规范药品经营秩序

本网讯近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药监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含兴奋剂类药品标识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保常识“你问我答” ——养老保险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