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打好柔性执法组合拳 对“坐地起价”讨薪说不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5-06 08:59   https://www.yybnet.net/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保障农民工和企业利益的根本。

近年来,雅安市在部门联动处置欠薪纠纷上狠下功夫,以维护劳资双方合法利益为出发点,探索出一套柔而不软、刚柔并济、快而不乱的处置机制,以实际效果向社会彰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权威。

坚持“刚柔并济”

理清真实情况

日前,外地务工者李某先后11次通过“12345”热线、“网络问政”、欠薪线索核处平台等不同渠道反映自己没有按时拿到工资。

可是工作人员核实情况时发现一件很蹊跷的事情。

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李某先后反映的金额都不一样,有着水涨船高的趋势。”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李某反映的工程还未完工,已完成工程量不清的情况下,反映金额从最初9万元“膨胀”至15万元,双方存在较大的争议。

为了理清真实的情况,人社工作人员多次让李某来雅配合调查,他都以各种理由拒绝。

“后面我们又打了十多个电话,采取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上述负责人介绍,李某到雅后,他们迅速联合公安机关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到现场了解,并耐心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法律条款、讲清违法后果,帮助当事人计算违法成本、分析利弊得失。经过“刚柔并济”的普法讲解,李某意识到自身过错,主动配合,与施工单位就工程量争议达成一致意见,现场确认款项真实数目为5.8万元。

随后市人社、公安对李某拒不配合、无凭无据、坐地起价的讨薪行为开展批评教育,争议双方当事人承诺今后将杜绝发生“坐地起价”讨薪行为和欠薪行为。

坚持“软硬平衡”

维护《条例》权威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维护农民工的真实利益才是“王道”。

近年来,雅安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民工工资社会监督员制度,连续8年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考核评定为A级。深入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以上。不断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快立、快审、快结机制,全域创建省级标准化仲裁院,时效内结案率达100%,实现案件办理“零差错”、上诉案件“零撤销”,全方位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而《条例》就是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的坚强后盾。

针对此次“坐地起价”事件,雅安市将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全市劳动关系形势,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欠薪易发领域用工企业专项巡查力度,及时跟进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防范化解欠薪隐患,刚柔相济处理欠薪案件。

结合雅安市经济发展需求,打好“柔性执法”组合拳,对企业和农民工双方均坚持“软硬平衡”的标准,以柔性执法和宣传引导为主,进一步健全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确保信息互通,依法惩戒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条例》权威。

本报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利率更优惠 办理更方便

想要创业怎么办,房屋装修、孩子教育需要资金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工行雅安分行获悉,工行推出“房易贷”,1次授信、10年有效,...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柔性执法组合拳 对“坐地起价”讨薪说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