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5-07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抓紧抓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健全持续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实施方案》指出,要按照空间规划符合地方实际、机构运转适应职能变化、公共服务满足群众需求、要素整合顺应发展大势的基本思路,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夯实底部基础。

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到2021年底,要试点完成一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形成适度均衡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要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基本理顺。要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基层群众自治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改革成果充分显现,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顺畅,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优化,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实施方案》明确,要抓好优化资源配置,包括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涉改乡镇干部周转房保障;要提升发展质量,包括加强乡村规划建设、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强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与建设管理、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强乡镇市政设施和镇村建设管理、推动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强“美丽雅安·宜居乡村”建设、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要增强服务能力,包括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养老育幼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提高治理效能,包括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完善农村司法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此外,《实施方案》要求,要完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统筹、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顺利推行。

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一次手术治愈患者3种眼疾

一枚多焦人工晶体真的能解决近视、老花和白内障三种眼疾吗?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眼...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