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一辈子心系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5-0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李兴永,雨城区司法局党组原书记、局长。干了一辈子的司法行政工作,见证了雨城区司法局从姗姗起步到现在的发展壮大。

工作时,他是雅安政法战线的积极分子,曾获得过先进党员、先进人民代表、省税法宣传个人等荣誉。退休后,他发挥余热成为雨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一员,多次获得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网吧监督先进,2011年被雅安市评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同年被评为雨城区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

警界新兵人民警察爱人民

虽然已经头发花白,近日,当与记者讲到群众工作时,李兴永的眼神中流露出热爱。

李兴永1933年出生,回顾过去八十余载人生岁月,他说:“前半生听党安排,后半生‘关心下一代。’”如今,他走路依然步伐矫健,还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

“做群众工作很有意思,我很感兴趣。”李兴永说,1952年被安排在雅安县(现雨城区)公安局新市区派出所当警察。派出所的工作很繁杂。“农民进城上错了厕所要拉到派出所评理;城里有人理了发不给钱也要到派出所讨说法。”

有句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李兴永就是这样践行的。在管理户籍考核时,他熟悉率达到100%。“害怕被骂,就什么工作都搞不了。”对待工作他从不推诿,也正是这“不怕”的精神促使其做好工作,因而也得到群众和当时所长的认可。

1955年12月23日,经当时所长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除了在派出所,他还在政治侦查、经济侦查、社会治安、预审、秘书科五个科室都待过,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大小疑难案件。一个人背后是一个家庭。“办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本着对事实负责,实事求是,他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执法。

他办理的案件未出现过冤假错案,并且发现错案纠正多起。在办案过程中,他将每个案件信息熟透,写好调查提纲,确保工作开展有方向。有时,半夜接到任务,他就起来工作。他曾经到重庆查案,直到调查的流窜犯人有了结果,他的心才放下。

办案公平正义与否,老百姓看在眼里。“老李局长”,如今,邻居们还这样亲切地喊他。

见证变化学习永不止步

到司法局工作是李兴永人生第二次转折点。1981年初,李兴永接到通知到司法局工作。

在别人眼中可能司法行政工作单纯轻松,其实不然,人少事多。

“法治宣传就让你学不完。”李兴永介绍,在司法局一年学的法律知识很多。工作变动后,他想的是工作,而不是待遇。“不让别人觉得你无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他在工作中认真学,出差第一个地点就是到新华书店买法学的工具书籍,他也给单位的同志们每人发一套法律教材来自学。如今,他的书柜里满满当当都是书,“我的家产就是书”。

刚成立的司法局,条件艰苦。办公地点还借用检察、法院办公室4间房,约30平方米,成立同年底只有干部7人,到1993年其退休时在岗27人。

李兴永近影

市区桃花巷的政府大院修好后,政府给雨城区司法局6套住房,把钥匙拿到司法局办公室。住房只有6套,需求不够,怎么办?最后李兴永建议有房住的暂时不动,先分给没房的。

这样就保障了大家都有房可住,大家同意按此分配。而实际上李兴永放弃了住房,而他住的是瓦房,潮湿、漏水。“先人后己,不要损人利己,不能自私自利”是他的做事原则。

李兴永任雨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期间,获得优秀党员、省税法宣传先进工作者、雅安市人民代表、先进人民代表等荣誉。但他认为不管当过什么,这是革命的分工问题,不管什么先进,什么优秀,这是党和政府对你的肯定和鼓励。他将荣誉和权力看得很淡。

成立于1981年的雨城区司法局,至2021年1月已有40年。李兴永感叹,司法行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四十年的变化很大。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充实,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全方位人才的素质都比较高,这是党和政府重视的结果。

发挥余热关爱青少年成长

1993年退休后,李兴永发挥自己的余热,于1998年参加到关爱下一代的工作中。

雨城区关工委成立于1990年。李兴永来到雨城区关工委法制宣讲团时,有9名来自公、检、法、司退休老同志参加。他曾任法制教育工作团团长,关工委副主任等职。

1998年到2015年,雨城区关工委先后到雨城区29所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受教育面4万多人次。原沙坪小学杨校长说:“关工委来讲课,学生很爱听,有案例故事,效果好。学校的纪律比以前更好了。”

他不仅对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还热心资助有困难的青少年。曾经有一名叫杨静的学生,父亲病倒在床,母亲一人供养两名子女,家庭困难。但杨静考上了大专,没钱上学。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包括李兴永在内的雨城区关工委六名人员积极帮助她,为她送来钢笔、衣服等物品,每人还为她送来100元。同时法制团副团长高远秀还将其收为义女,负责一切学费。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杨静顺利毕业,现在在成都成家立业,生活幸福。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经其帮助过的学生有10余人。李兴永曾到晏场、望鱼、草坝等镇中学以及雅中,雨城区一中、二中……29个中小学去讲课。

有一年,周公山镇某户家庭发生火灾。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兴永又与关工委的朋友们一起雪中送炭,为该户家庭带来了油、米、大衣等生活物品,筹钱为其购买种子。

李兴永还是烈士家属。1979年他的一个儿子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几乎年年来慰问。”作为烈士家属,他表示,如果国家有需要,他依然支持自己的家人为祖国作贡献。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如今,李兴永已经88岁了,依然心系司法行政工作,积极参与老同志座谈会,倾听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本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一次手术治愈患者3种眼疾

一枚多焦人工晶体真的能解决近视、老花和白内障三种眼疾吗?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眼...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辈子心系司法行政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