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石棉新闻 > 正文

吹响青春魅力号角 演奏特色教育赞歌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5-10 08:43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小组自主合作

学校开展游园活动

“岔路口哦,岔路口哦,跟到走哦,跟到走哦……”3日,走进大渡河畔石棉县城的七一中学,一曲《川江号子》从写有“十韵少年宫”的教学楼内传出。合唱声此起彼伏、荡气回肠,为这所由“特殊党费”修建的学校增添了一丝韵味,传递着希望与信心。

这是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为即将到来的“校园歌手大赛”进行着准备。

开展类型丰富的文体活动、推行自主管理模式、实行“小组自主合作”课堂……依托七一中学教育资源,打造独属于七一中学的特色教育,这所石棉县最年轻的初级中学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2014年至2017年,该校连续四年中考位列雅安市第一,连续四年获得雅安市教学质量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雅安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2014年被评为雅安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2015年获得雅安市中学生篮球比赛男子第二名、女子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雅安市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建校以来先后被评为石棉县文明单位、石棉县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教育育人先进单位等,并在县级各类比赛中先后获得中学生篮球比赛男子第一名、女子第二名;中学生七人制足球比赛男子第一名等。众多荣誉背后,是该校以“真”为核心价值理念,坚持特色发展的结果。

调整课堂主导角色

打造“真趣”课堂教学

穿梭于七一中学的校园内,标准化的足球场、布置合理的篮球场、新建的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以及充满书香味的教室等,无不显示着这所学校的新面貌。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从其教学设施可见一斑。

围绕学生这一主体,七一中学自2011年建校后,便始终坚持着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轻负高效”的教学策略,一切以锻炼学生自主能力为重点,转变课堂教学模式。

这一转变包含“植入”方式提高教师水平和“小组自主合作”打造“真趣”课堂。

“在与成都七中建立了远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后,在校学生可直接接收成都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这就是所说的‘录播课\’。”七一中学校长李明说,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却逐渐出现了问题:学生刚开始兴趣很浓厚,到后期却出现了普遍性厌倦,并且由于与成都七中学生的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学生的思维能力得不到锻炼。

针对这一情况,学校便将成都七中资源与本校实际结合,转变培养对象,采取“植入”模式,要求教师必须每天听成都七中的“录播课”,取其精华后再教给学生。

在此模式下,七一中学的师生普遍成长得特别快。

同样,为了促进七一中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该校在2015年以一个班为实验班,开始试建高效课堂,也就是“小组自主合作”课堂模式,一改以往老师主导课堂的常规。

在多次考试和分析中发现,实验班成绩均高于其他班级,并且学生行为习惯非常良好,于是,该模式开始面向全校推广。

“我是自主学习小组的语文组长,这个身份就像‘班长\’一样,要及时总结小组成员学习情况,督促成员学习。”实验班的吕桂花认为,这种学习方式能够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

这个“浓缩的班级”有着明确的分工,小组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等,小组内的每个同学都自觉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共同协作。而老师只是起到抛出课堂问题、解决教学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

可见,“还教于学”在七一中学并不仅仅是说说而已,真正实现课堂自主化才是不断发展的目标。

全面推行自主管理

实现学生自我发展

每周五放学,七一中学的学子们身着蓝白相间的校服,走在回家路上,成为了街道上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离校门口不远的3路公交车车站,七一学子会自觉地排成一列队伍等待,他们的行为受到了市民们的赞扬。而这其实有赖于七一中学实行“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全封闭教育管理模式。

全校12个班,625名在校学生,自主安排晚自习内容、自主开展学校活动等,培养其独立管理和思考的能力。

“以前老师管学生不仅工作量大,效果还不太明显,让学生自我管理,可以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发挥群体激励和榜样激励的力量。”李明拿出今年校园歌手大赛节目表说,“就像开展此次活动一样,从节目的选定到班级自行练习都是学生自己商定的。”

把活动交给学生来管理,通常会收到不一样的惊喜。

怎么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执行规定,约束自己呢?七一中学有妙招。

七一中学在每一届初一新生入学时,便各自召开班会,制定各个班级独具特色的奖惩机制,例如以操行分为杠杆,上课讲话扣分、积极参与比赛等加分的形式。

这样一来,学生为了不违反自己制定的规定,通常会自觉遵守,养成良好习惯。

同时,为了营造拼搏向上的氛围,七一中学还制定了与惩罚机制相对应的奖励机制。如设立“雨燕奖学金”,每月评定和奖励一次优秀学生、优秀贫困生、优秀特长生,通过这些方式,有效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彰显了“自信、精进、笃志、卓越”的学风。

七一中学在不断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构建自主管理机制,实现学生自我发展”的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收获成长和快乐。

融入丰富文娱活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十韵少年宫”是七一中学建校第二年创办的,用于展示学生的特长兴趣,进一步丰富全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

依托这个平台,搭建了国学讲堂、书法、话剧等学校社团平台29个,充分发挥了中青年教师和学生的艺术特长。

行走在教学楼里,一幅幅用毛笔写就的班规、班训等点缀其间,学生们将自己做的手工物品用以装饰楼道,让学校看起来充满了艺术氛围。

在初三(4)班里,王炳耀在认真学习。由于功课繁忙,他已经辞去了学校“魔方社团”社长的职务,这对他来说非常不舍。

“曾经喜欢玩魔方不喜欢学习,上初中后被班主任老师发现,告诉我可以组建一个社团,吸引更多跟我一样的魔方爱好者来开展活动。”王炳耀说,发挥自己的特长,还能在台上一展自己风采,这让他非常期待。

此后,在王炳耀的带领下,“魔方社团”的团员们在2017年庆祝元旦的活动中,用魔方拼出了“2017元旦快乐”几个字,这一下让王炳耀在学校里出了名。

“大家都在关注我,我的学习也不能落下呀,所以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在此激励下,王炳耀一改以往不爱学习的态度,变得认真起来,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十韵少年宫\’的‘十\’是多的意思,社团的组建是让学生在发挥才能的同时能缓解学习压力。”李明说,每周周四下午的一节课时间,全校师生会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社团开展活动,这是每位师生最期待的事情,也诠释了学校的校训,践行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个性化的、全面而和谐的发展”的教育理念,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山区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

七一中学在以“真”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指引下,将“求真理、学真知、做真人”作为校训,不断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发出自己的光芒。

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石棉黄果柑“挤进”全国水果拼盘 “大路货”变成了“黄金果”

□刘逸梅本报记者游飞“这个季节正是黄果柑火爆上市的时候,”4月9日,在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黄果柑园边,石棉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伟电话响个不停,“从开售以来,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订单!”...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东进融入促发展2018-04-09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吹响青春魅力号角 演奏特色教育赞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