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种植羊肚菌 撬开致富门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9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采收羊肚菌

2018年,石棉县通过出台产业振兴、庭院经济、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新发展中药材4000余亩、花椒3000余亩,庭院经济达到2100亩,上架香菇70余万棒,种植羊肚菌140亩。

政策的实施,看得见的是成效。

又到4月羊肚菌收获的季节,记者走进栗子坪彝族乡(以下简称:栗子坪乡),一探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

找准路子

示范引领带动种植

16日,石棉县栗子坪乡栗子村,一排排黑色遮阳网成为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片的网下,羊肚菌正在温暖潮湿的空气中悄然生长。

正值羊肚菌采摘时节,目前,全乡已采摘3000余公斤,平均亩产2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产量达1.25万余公斤,将助力群众增收125万余元。

“今年霜冻少,羊肚菌个头大,在栗子村种植,出现死菇的数量非常少,看来没有选错地方。”来自石棉县草科乡的孙青林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看好栗子村土地成片、土质特殊且气候有利于羊肚菌生长的优势,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青林建起了5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由此,栗子坪乡羊肚菌产业扩大到了60亩。

于去年11月种下羊肚菌后,今年4月初,孙青林的基地开始进入采收阶段,到目前已采收了3轮。“鲜菇80元/公斤左右,干菇1000元/公斤左右,今年产量好,扣除成本,收益应该有20万元左右……”算起经济账,孙青林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作为栗子坪乡政府引进种植能手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羊肚菌产业的重要一环,孙青林的收获无疑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其实早在2017年秋,栗子坪乡紫马村村干部杨枚便开始试种羊肚菌,初尝甜头之后,杨枚总结经验将原有的2分地扩大到了5亩。

跟孙青林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不一样,杨枚家的羊肚菌在一个缩小版的大棚下生长。由于地理位置较高,这里的羊肚菌要比其他地方晚些上市。

“现在大家都喜欢原生态绿色农产品,所以种植羊肚菌能卖上好价钱,并且所需劳动量不大,很适合当地群众种植。”初步掌握技术后,通过政府部门的帮助联系,杨枚家的羊肚菌一到采收季,便有外地商贩前来收购,预计今年收入可达8万元。

解决困难

扩大种植面积增收在望

农业是一个典型靠天吃饭的行业。对菌农来说,除了注意羊肚菌菌种制备、播种、补料、保育催菇、出菇管理的主要环节,还要把握羊肚菌采收的最佳时机。

羊肚菌采收期仅有2天时间,且要选择在天晴的时候采摘。16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孙青林焦急地一边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一边观察天气变化。

一手捏着菌杆,一手拿着小刀轻轻割在菌杆处,割完后随即放在篮子里,整个过程注意不要碰到羊肚菌的菌顶……当天下午,孙青林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额外召集了十来个人帮忙采收,争取趁着下午的好天气采完地里已成熟的羊肚菌。

采收的人中,鲁金全是其中一位。“既能拿工钱,还能学到技术,对我家今后种植羊肚菌很有帮助。”准备今年秋天将家中2亩地规划出来种植羊肚菌的鲁金全,不仅看好羊肚菌带来的可观收益,还不用担心后续的储存和加工。

利用栗子坪乡去年新建的村合资产业阿鲁伦底河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技术,将鲜菇加工成干菇出售,解决了村民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顾虑。“参观过羊肚菌的加工过程,而且还有冷藏厂房可供使用。”鲁金全和很多村民一样,对种植羊肚菌信心满满。

为解决其技术问题,栗子坪乡政府通过积极组织农技员在羊肚菌整个生产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保障。此外,还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羊肚菌走出山村,“随着羊肚菌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今后我们还要将其包装成当地独具特色的农旅产品,依托孟获古城等景区的人气,打响本地羊肚菌品牌。”栗子坪乡副乡长孙国华介绍,此前靠着林下种植蔬菜、养殖业、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栗子坪乡,由此又多了一个助农增收的发展产业。

通过羊肚菌产业发展,增加产业“造血”功能,栗子坪乡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栗子坪乡只是石棉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小小缩影。面对未来,石棉县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山区特色有机农产品供给示范区。大力实施“5+3”行动,争创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村2个,预计实现农业产值11.5亿元,持续推进黄果柑、枇杷、核桃、中药材、草科鸡、食用菌、八月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启动“精、美、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力争完成安顺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成投运食用菌菌种培育中心,新发展香菇60万棒、羊肚菌280亩……一幅人和、村美、产业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石棉:成立诉调对接人民调委会

本报讯(张杰记者杨棕贤)近日,石棉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石棉县法院举行。石棉县诉调对接人民调...

石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羊肚菌 撬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