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书声满校园 老校展新颜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缤纷多彩的六月,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斑驳了老城墙,石棉县新棉镇小学(以下简称:新棉镇小)内书声琅琅。

这里,从外表上看,花白的围墙与周围的民房别无二致,唯一的差别便是校门口处显眼的“石棉县新棉镇小学”字眼。可是从此经过,校园内传出的阵阵读书声以及欢乐的笑声,彰显着这是一个承载着孩子们希望与梦想的地方。

就是这样一个乍一看普通不过的小学大门,却伴随着新棉镇的人们走过了116年的岁月,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正是依托着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所英雄少年赖宁的母校,在新时期正以“和雅教育”的办学思想,将“和谐雅正,知行合一”作为校训,践行着“三和(和爱教师、和美校园、和乐学子),三雅(语言文雅、行为儒雅、情趣高雅)”的办学理念,力争将学校办出特色、办出风采。

新棉镇小学生参加石棉县小学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提升教学水平

探寻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增加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和学习的主动性,把课堂还给学生。这样一种新颖的课堂模式,是当下最受教师、学生欢迎的,也是许多学校积极实践推行的模式之一。

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新棉镇小于2017年在上海方略教育集团专家的指导下,将当时中段年级的班级作为试点班级进行推广,而后于2018年在校内全面铺开。

“为此,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教师团队共同探讨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模式,通过集体备课、班级试讲、总结反思、团队打磨等多个阶段,不断完善此模式。”新棉镇小校长李军介绍,该模式推行后成效明显,学生逐渐由“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课堂也由以往的教师“满堂灌”变成了学生共同“探究、讨论、合作、交流”的情形。

为何新棉镇小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能够推行得如此顺利?这还要归功于学校本来就有较为深厚的基础。

早在2009年,该校英语学科就率先探寻着课堂管理的新方法。“面对着班额大,学生在学习能力和基础上的差异较大,以及家庭情况不同的现状,寻找一个能让课堂活起来的方法尤为重要。”刘巧作为新棉镇小英语组组长,也是当时学校最早开始探寻此模式的教师,她认为,真正实现“还教于学”是将课堂自主化作为目标。

将班级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按照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高低进行编号,采取学习成绩较好的帮助成绩较差的方式,在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格局。课堂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小组间互相探讨、共同解决问题,而后确立中心发言人,提出问题全班一起解决。

“因为这期间加入了奖励机制,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更高,课堂非常高效。”刘巧说,这样一来每个学生都会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对于那些学习习惯、能力相对较差一点的孩子来说,更有助于提升其自信心。

这样的模式,不仅老师教起来轻松,学生学起来也快乐。借着这股东风,新棉镇小在石棉县教育局组织的几次年度考核中获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重视立德树人

结合学校实际丰富内涵

新基础教育最关心的是人,特别是在当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成为时代需要的情形下。教育活动无疑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及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手段。

在石棉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大力开展德育提升“12345”活动背景下,新棉镇小更是积极响应参与其中。不仅将一唱、二讲、三诵读、四活动逐步培养成为学生们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创新五体验,将之贯穿于每学期的课程当中。

“感恩体验、角色体验、文化体验、劳动体验、生活体验,便是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铭记父母养育恩,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形成自尊自律、乐观向上的好品质,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新棉镇小德育主任陈合强说,这是在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圆梦乐园,着力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每天清晨,清脆的读书声总会从新棉镇小的教室内传出,传递着朝气与信心。不管是唐诗宋词还是《道德经》《三字经》等经典章节,总会在潜移默化中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浸润着心灵;每到课间,当广播中《弟子规》的音乐声响起时,孩子们随之跳起了“韵律操”,加上交叉开展的“激情跑”“武术操”“三拒绝”活动,更是展现出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其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新棉镇小更是充分结合实际,挖掘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我们学校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赖宁文化,赖宁身上热爱祖国、胸怀大志、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精神,是值得每一个学生去学习和传承的。”李军说,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有必要将学习“赖宁精神”融入其中。

今年3月12日,新棉镇小开展“学雷锋、学赖宁美德少年”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赖宁纪念馆、扫墓等形式,让孩子们深刻体会“赖宁精神”。

类似于结合清明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节“童心向党”庆祝活动,以及接下来的国庆节“向国旗敬礼”专题活动,皆是该校丰富德育活动,拓宽德育渠道的体现。

积极响应政策

培养兴趣活跃校园氛围

今年4月,石棉县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课后服务”后,这一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需求,开展课后辅导、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活动等类型多样的课后服务,真正成为家长的解忧法宝、孩子的精神营养餐。

每天15时20分,新棉镇小按照国家政策实施的课后服务便开始了。教室内,低段年级的任课老师为孩子们辅导语文、数学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家长、学生都放心。

按照时段,各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课后作业辅导结束后,学生们便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行选择喜欢的训练内容。这时候,学校更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只见,篮球场上,有的学生在挥洒着汗水,锻炼体能;计算机房,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习着相关的计算机知识,畅游在互联网的海洋;教室内,稚嫩的童声飞扬而出,与另一边正在诵读国学经典的声音混合在一起,欢乐荡漾……结合学校实际,新棉镇小开设了跆拳道、数学思维训练、国学经典、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等18个课后辅导课程,充分满足学生们拓展专业特长的需要。

这些课后服务真的有效吗?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季煜蝶说:“课后辅导让我的基础知识更加牢固,不仅能完成作业,还能有时间多请教老师一些问题,提升能力。”无独有偶,她的同学祝栖筱认为:“专业美术老师指导我绘画之后,我的美术有了很大的进步,拓展了又一门兴趣。”而学生家长也一致认为,不用再被“孩子放学还没下班”“作业辅导难”等问题困扰了。

新棉镇小凭借丰富多样的课程,吸引了全校近98%的学生参加,真正将课后服务落到了实处。

新棉镇小正是这样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近三年来先后获得雅安市语言规范示范校、雅安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石棉县健康促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并且在球类成绩上佳绩频传,取得石棉县小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季军、乒乓球比赛团体总分冠军、羽毛球比赛团体总分冠军等优秀成绩。

成绩属于过去,新棉镇小将迎着朝阳,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和雅”学子。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石棉县来了支“红色小分队”

如今,石棉县枇杷已到销售末期,截至目前,石棉枇杷已销售1.78万吨,销售均价16元/公斤,已实现销售收入2.848亿元,主要销往北京...

石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声满校园 老校展新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