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坚决打击破坏水生生物资源行为 增强市民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意识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市春季禁渔已进入倒计时,春季禁渔有怎样的进展?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对此,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站获悉,雅安市已进一步加强渔政执法力量,一方面对查处的非法捕捞行为一律顶格处理,办理一批涉渔案件,树立一批典型案例,另一方面从源头上控制非法捕捞现象,禁止餐馆出售野生鱼类。

树立典型案例

对查处的非法捕捞行为一律顶格处理

5月20日,许某、覃某某、李某某和宋某某一行四人下班后,闲来无事,几人相约到石棉县竹马河竹马水厂段用电鱼器电鱼。

开车到达约定地点后,为了收获更多的渔获物,几人沿着竹马河行走了80米左右,收获了12条渔获物。

返回停车位途中,他们又在河内收获了2条渔获物。驾车回家途中,被石棉县森林公安民警查获。随后,石棉县森林公安民警将案件移交给该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李某四人在禁渔期或禁渔区使用非法工具进行捕捞,且电鱼属于情节严重,几人涉嫌违反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执法人员立即将该案件移交给石棉县公安局。目前石棉县公安局已受理,该案件正在处理中。

这是5月中旬来,雅安市进一步加强渔政执法力量后的非法捕捞典型案之一。

“虽然禁渔常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仍有少数市民忽视禁渔执法力量,非法捕捞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管理站副站长瞿炼石介绍,为了进一步养护雅安市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雅安市坚决打击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行为,增强广大群众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意识,助推2019年全市春季禁渔管理工作。

据瞿炼石介绍,进一步强化渔政执法力量后,各县(区)将做好天然河段特别是非法捕捞案件高发水域巡查监控,结合河长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

“对查处的非法捕捞行为一律顶格处理,办理一批涉渔案件,树立一批典型案例。”瞿炼石说,他们也将和公安、市场监管、环保、林业、水利部门协同配合,对查获的违法案件涉及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从源头抓起

斩断利益输送链

“你们招牌上的‘野生鱼’字样,请尽快拆除。”“请把这个禁渔通知张贴在你们店面显眼的位置。”近日,在雨城区餐馆、重要市场等地,总能看到禁渔巡查小组工作人员的身影。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非法捕捞更多的是利益的驱使。在树立典型案例,推进联合执法的同时,雅安市也将营造良好的禁渔氛围,从源头抓起,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

“我们要斩断‘非法捕捞—鱼贩子—餐饮消费’利益输送链条。”瞿炼石斩钉截铁地说道,对全市各县(区)涉渔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的执法检查要加强,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凡是餐饮经营场所,一律要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禁渔通告和告食客书或承诺书;要责成经营业主一律拆除经营“野生鱼”字样的广告宣传牌,督促经营业主在菜谱(菜单)上删除有关以“野生鱼”“江河鱼”为食材的菜品。

不仅如此,也要让市民和涉渔餐饮从业者知晓禁渔期规定以及非法捕捞对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危害性,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习俗,营造社会抵制非法捕捞、消费野生鱼的良好氛围。

同时,雅安市各县(区)加强了涉渔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建立涉渔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执法监管台账,引导市民形成合理的消费习惯,彻底斩断“非法捕捞—鱼贩子—餐饮消费”利益输送链条。

“春季禁渔工作即将到达尾声,但是联合执法将持续到12月份。”瞿炼石说,雅安市各县(区)将有效协调公安、水利、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辖区内天然河道开展联合巡查,昼夜结合,水陆配合,通过全天候、无死角巡查,坚决整治“电、毒、炸”和非法网捕等行为。

雅安日报记者郑瑶

新闻推荐

抓好《条例》贯彻实施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讯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石棉县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

石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决打击破坏水生生物资源行为 增强市民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意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