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走好环保新路子 人居环境改善快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垃圾分类后,安靖村越来越干净的村道

初夏,是农忙季,也是丰收季。

在这个季节,石棉县新棉镇安靖村也迎来了不一样的收获。5月30日,全市村镇建设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新棉镇召开,安靖村作为垃圾分类“高岗模式”践行得当的案例,现场分享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的经验,这无疑是对该村最大的肯定。

从2018年作为试点村开始实行垃圾分类“高岗模式”后,安靖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创新出“大小内外”四举措,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如今的安靖村,处处是美丽乡村的新风景、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源头治理是重点

垃圾分类入人心

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仗”,已在全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乡村?如何结合农村实际,提高垃圾使用率?这些答案还得从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中去找。

“安靖村有新村聚居点,且在人居环境上存在一些问题,作为距离县城不远的乡村,如果垃圾分类在此推行得当的话,将会对其他村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安靖村党委书记岳勇认为,这是乡村振兴绕不开的“拦路虎”。

跟其他新措施实行一样,垃圾分类在前期的推广中遇到了一些阻力,村民接受度不高、分类垃圾能力偏低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安靖村以党建“磁铁工程”为载体,形成“党委+支部+自管委+党员+村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责任逐级分配落实到位。同时,让党员带头落实垃圾分类处理,形成全村党员与村民常态化开展“一对一”联系指导垃圾分类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联系了5户村民,基本上都是住在我家附近的,随时都可以检查他们的垃圾分类是否规范。”邓怀忠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安靖村的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作用自然是显著的。在他带领下,村民们很快便学会了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

该村还打掉了村上的12个垃圾池,不设置定点投放的垃圾桶,村民们需得“足不出户”完成垃圾分类。“考虑到我们村作为黄果柑栽种示范基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栽种了黄果柑树,生活垃圾便可简单处理后拿来堆肥,当作果树生长的生态肥料。”岳勇介绍到,村上的垃圾清运车一周来一次,像瓜果皮、菜叶等生活垃圾,至少要堆放三天才能倾倒,村民们自然会选择有利无害的堆肥法。

村民从心底认可垃圾分类,通过垃圾分类处理,不仅有效降低了生活垃圾总量,更让广大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当中,形成了人人爱卫生,处处好环境的良好氛围。

奖惩机制促自觉

文明乡风已形成

6月13日清晨,村民程志美一家吃过早饭,便按照惯例开始分类生活垃圾。剩饭剩菜、果皮菜叶等生产生活垃圾,装在一起等着待会儿掩埋于黄果柑树下;废橡胶制品、饮料瓶、啤酒瓶等全部放入可回收垃圾箱中等待变卖;不可回收垃圾箱内便是剩下的塑料袋、包装袋等垃圾,等待每周末垃圾清运车拉走……

“看不到一个垃圾池,闻不到一丝异味,可堆肥垃圾通过堆肥发酵后形成有机肥还田,可回收垃圾可再次使用或变卖成钱。”对于像程志美一样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只需动动手、分分类,便从源头减少了垃圾,甚至还可“变废为宝”。

安靖村自推行垃圾分类后,垃圾量足足减少了一半,而用于垃圾清运的清运费自然也随之减少。

为了建立一个长效性机制,让村民养成自觉、主动分类垃圾的好习惯。安靖村制定了《环境卫生评比制度》,由自管委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比,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那些上墙曝光的村民,自然会觉得脸上无光,在今后的生活中更会遵照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不仅如此,该村还通过制定《垃圾分类处理结对联系制度》来发动广大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搞好人居环境整治,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实现群众院落小环境提升。

走进如今的安靖村,黄果柑树下掩映着“川西民居”风貌的房屋引人驻足,道路整洁,闻不到一丝异味,村民们或是坐在树下乘凉、下棋,或是下田干活,一幅人和村庄和谐美好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垃圾分类治理仅是安靖村助推乡村形成文明乡风的一部分,为了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村还以文化传承为依托,传承农耕文化、留住乡土记忆。该村打造了“新棉记忆”乡愁馆和“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配套完善移动文化箱等问题设施,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此外,更是积极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少年、最美公婆”等系列评选活动,以及“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石棉: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本报讯(张杰记者杨棕贤)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日,石...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好环保新路子 人居环境改善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