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当前正值汛期,高温与暴雨交替进行,这给危化品运输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安全抵达 就是对危化品运输的最高褒奖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22 15:55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

检查危化运输车辆营运资质

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应急演练

7月7日,雅安市石棉县一辆满载32.6吨的苯槽车,在西昌前往山东方向,行驶至国道108线石棉擦罗段时,被山上飞石打到罐体,导致开裂发生泄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7月8日0时30分左右,国道108线广元市剑阁县境内,一辆满载32吨92号汽油的油罐车发生侧翻起火爆炸事故,造成1人重伤(驾驶员)、1人轻伤(随同人员)。

当前正值汛期,高温与暴雨交替进行,这给危化品运输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那么,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预防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因交通违法导致的化学品泄漏、燃烧、爆炸等重特大交通事故呢?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危险性强:交通事故“猝不及防”

广元市剑阁县境内发生油罐车侧翻事故后,广元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开展救援。“接到报警后,广元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了9辆消防车、4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火灾扑救。到达现场后,火势正处在猛烈燃烧阶段,罐体已经发生一次爆炸。”四川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前期爆炸,油罐已大面积破损。在增援力量到达后,使用水罐泡沫车利用前期铺设的干线占据火场上风方向出两支泡沫枪,对火势进行压制。同时消防员们布置了消防大吨位水罐车、政府环卫水罐车对现场消防车辆进行不间断供水,确保火场用水充足。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明火被完全扑灭。

车祸猛于虎,交通事故的“猝不及防”,让人不寒而栗,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天,驾车出行路上须得更加注意安全。“西南地区坡多坡陡、多弯急弯等地形特征,加上危化品运输具有危险性强、安全防范难度大的特点,在西南地区行车,面对长时间上下坡的行车状况,极易引发制动过程中的热衰退现象,造成追尾等相关事故。因此,司机更要小心谨慎,要精神饱满、行动果断,以应付突发险情,避免意外发生。”该负责人说道。

严格考核:注重危化运输安全知识培训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危化品全行业货物运输量达16.5亿吨,其中道路运输量为12亿吨,并且还呈高速增长趋势。与危险品物流快速发展如影相随的,还有层出不穷的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从事故本身来看,常见的危险品运输车事故主要有几种,追尾、相撞、侧翻等交通事故,引起的泄露、起火、爆炸。”四川危化品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只是直接原因,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包括货物的包装不规范,超载、普货夹带危险货物等;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专业操作技能缺乏,疲劳驾驶等;车辆的本质安全不达标,如设备故障等。”

那么对这些问题,危化品运输企业是怎样进行监管的呢?

四川航天铭航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注重对运输员和押运员的安全知识培训。“运输危险化学品的驾驶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必须了解所运载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危害特性、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运输危险化学品,必须配备必要的应急处理器材和防护用品。”该公司市场总监袁先生解释道,“驾驶员、押运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培训,了解所运载的危化品性质、危害特性及发生意外的应急措施,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根据危险品运输介质和距离的不同,危险品运输已经呈现出专业化、细分化的发展趋势。“比如桶装危化品,其装载看似简单,其实很有讲究。装载要匀称、平衡,做到一车一货;各种化学危险品不能混装,以免泄漏后产生化学反应;桶与桶之间不能留有空隙,空隙要用废纸板或编织袋充填等。”

安全管控:开展危化运输企业检查治理工作

执法也是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的重要一环。

四川省各地也在严格开展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的路面执法,切实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路面安全管控。7月初,泸州市龙马潭区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执勤民警针对高温暴雨天气,在路检路查的同时,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运输安全教育,广泛宣传国家对剧毒、爆炸、易燃、腐蚀等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

“我们通过向驾驶人、押运人讲解事故案例的惨痛教训以及宣讲危化运输车辆安全行车知识,提醒驾驶人、押运人注意夏季行车安全,做到防疲劳、防爆胎、防自燃,提高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因交通违法导致的化学品泄漏、燃烧、爆炸等重特大交通事故。”该大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比如,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在一般道路上最高车速为60km/h ,在高速公路上最高车速为80km/h ,应确认有足够的安全车间距离。而近期雨天较多,那么危化车辆最高车速就为20 km/h ,并且要打开示警灯,警示后车,防止追尾。”

在雅安市石棉县,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危管办民警也针对高温暴雨期的危化品运输安全,约谈了辖区内危化品物流公司,“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约谈会上,民警如是说。“安全抵达,就是对危化品运输的最高褒奖!”

新闻推荐

“厕所革命”进行时 让“方便”更方便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厕所革命”行动方案(2019—2020)》...

石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前正值汛期,高温与暴雨交替进行,这给危化品运输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安全抵达 就是对危化品运输的最高褒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