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传说八佛争斗处 “神树”叶子可救命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3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石棉县美罗乡,不少雅安茶人会联想到八佛山上的老鹰茶。

八佛山和老鹰茶,在当地留下了诸多神奇的传说。

大渡河畔,石棉县美罗乡山泉村背靠的大山间,有八座高高突起的大山,形似八个佛像而被当地人称“八佛山”。

八佛山里产“神茶”,“神茶”就是远近闻名的“老鹰茶”。

传说八佛山居住有青龙、白马、狮子、凤凰等八位神灵,他们守护着一方平安。后来,路经此地的黑石妖见此地风光秀丽,就想与八位神灵争地盘。起先八位神灵一起打败并镇压黑石妖,后来又常常因不和而大打出手。争斗后的失败者,最后都会得到被“捏碎”的惩罚。他们的“碎肉”就成了美罗大山里的养料和老鹰的食物。因为是神灵的“碎肉”,经过老鹰胃后,却也发生了变异。因此在老鹰经过的地方,就长出了一种新的植物。八佛山下居住的人发现,这种植物的叶子有着妙用。他们用叶子煮成汤水,喝了可止腹泻;给初生的婴孩洗澡,可佑孩子身体健康……

这个故事过于神奇,也太过玄幻。

在当地,关于“神茶”的故事还有很多,还有一个是讲“神树”功用的。

相传,有个穷困书生翻山越岭去赶考,身上的盘缠花光了,又饿又困又病,晕倒在一块岩石下面。这块巨大的岩石顶部生长着一株茂盛的植物。起风了,下雨了,雨水滴在书生的身上,他醒了,感觉到强烈的饥饿。岩石上面的植物随风起舞,落下来几片叶子,饥不择食的书生伸手捡起几片叶子塞到嘴里,很快,书生恢复了一点力气,支起随身携带的简易锅灶,将飘落的叶子放到锅里煮。阵阵清香扑鼻,书生将汤水一饮而尽。顿时,浑身充满了力气,继续赶路。书生后来中了举人,回想起当初救命的叶子,沿路找到了这棵“神树”。

这棵“神树”就是老鹰茶树,从此老鹰茶开始为人所知,并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

“八佛山”“神树”“老鹰茶”,不管真假,这些故事都让美罗的老鹰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当地人说,美罗的老鹰茶树都是野生的,人工种植存活率很低,现有的茶树都是移植的野生茶树。还有人相信,这些野生的茶树是在神鹰的滋养下长大,人工种植的茶树无法比拟,所以无法生长。

在石棉县,还有很多和老鹰茶相关的传说。一段段美妙的故事,都彰显着美罗老鹰茶极高的品质以及悠久历史。

其实,“老鹰茶”名称在民间由来已久。

据石棉县相关史料记载,老鹰茶的名称由来有三:一是因为石棉县毛豹皮樟树只产于崇山峻岭之间,由于山高,一般只有像老鹰那样的飞禽才能飞到上面。二是由于毛豹皮樟树芽具有清凉解毒的作用,老鹰等飞禽会飞到毛豹皮樟树上啄食树叶解毒。三是很久以前当地人将大渡河中游生长的毛豹皮樟树的嫩芽放在开水里捞起来,阴干后存放,当有贵客来时饮用,故叫“捞阴茶”,因为发音相近,逐渐被称为“老鹰茶”。

美罗乡八佛山上的“神树”,其实是一种樟科的木本植物。《四川野生经济植物志》中称其为老鹰茶树。属常绿乔木,叶互生,叶质甚厚,色泽深绿。这种树遍及四川山区,生长海拔要求比较高,在雅安等地较多,采其嫩枝嫩叶晒干后,可当茶泡饮,当地人称它为老鹰茶,也叫“老阴茶”。

在雅安农村,一直都有自采自制自饮老鹰茶的习惯。

雅安日报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石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石棉县公安局在中层干部岗位调整完成后,组织新老派出所所长来到挖角乡走村下基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石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交通畅 百业兴2019-10-02 09:13
评论:(传说八佛争斗处 “神树”叶子可救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