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用真情书写本土文化 透过他们的眼睛看生活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30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长长夏日,也是读书的好时光。傍晚,白日的暑气消退不少,这时候用来看书是再好不过的。倒上一杯凉茶,拿出前不久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青衣江文丛·第一辑”,听三位雅安本土作者讲述身边故事、书写乡土人情,透过他们的眼睛感受生活,也是极为惬意的。

《身体病》

《身体病》

李存刚著

散文集《身体病》全书17万字,由23篇散文组成,书里的篇章皆是作为骨科医生的作者李存刚在医院的亲身经历,他一如既往坚持医事散文的创作方向,书写在医院这个特殊场域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具体内容和所写对象包括医生和病人两个部分。

其写作从身体的疾病开始,触及人性、人生、社会、哲学等诸多方面。正如苏珊·桑塔格所言:“疾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

在前不久举行的“青衣江文丛·第一辑”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上,应邀出席活动的《四川文学》副主编卓慧对《身体病》进行了评价,指出该散文集无处不体现医者仁心,认为李存刚的医事散文是“有温度的写作”。

作者简介:

李存刚,本名李纯刚,天全县人,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主要著作有散文集《喊疼》《徙水流经》等。

《从绿色出发》

《从绿色出发》

赖杨刚、赵敏著

诗集《从绿色出发》的作者赖杨刚、赵敏是两位“70后”农民工,他们也是一对夫妇。农忙时,他们在家种地;农闲时,他们进城打工。夫妻二人以新型农民的身份和心态,穿梭于乡村和城市之间,亲历了新时代的种种变化,感受着乡村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闲暇之余,他们用诗歌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思、所闻、所想。

这本诗集汇集了赖杨刚和妻子赵敏十余年来创作的诗歌,内容丰富多彩,可以说是一本有关雅安的诗歌百科,他们始终以故乡雅安为诗歌的现场,向读者呈现雅安各个县区的人文、生态、风景和生活。

诗集中有流淌的大渡河、青衣江,高耸的贡嘎山、蒙顶山、二郎山,怒放的桃花、李花、油菜花,有热气腾腾的老腊肉、烤洋芋、红油豆花,还有精致的汉白玉、根雕工艺品……这么多的美和好,在诗集中一一呈现,不妨通过《从绿色出发》一睹为快。

作者简介:

赖杨刚,石棉县人,农民工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2000多首诗歌散见于全国报刊,著有诗集《以云的模样发呆》。

赵敏,名山区人,1000多首诗歌散见于全国报刊。

《陌上梨花》

《陌上梨花》

任相岭著

长篇小说《陌上梨花》曾在中国作家网连载,小说中的男主人公汪青山生活的汉源县,也是作者任相岭从小长到大的地方。在他眼中,“家在清风雅雨间”的诗情画意,描绘出他对家乡最深的感触。50多年前,他出生在汉源一个叫“蓝坝头”的地方,这里有着他最美好的童年回忆。记忆中,他和小伙伴们在河边嬉戏,玩累了回家,在母亲充满责备,又满是慈爱的目光中,狼吞虎咽吃下她早已备好的晚餐。

这部小说是献给慈母的礼物,在作者看来,天下再孝顺的儿女也报答不了父母的恩情。在这部小说的自序中,他对亲情满满的家人、勤劳善良的相亲、充满灵性的故乡山水满是感激,因为是他们给了他创作的源泉和力量。

作者简介:

任相岭,本名任治钊,汉源县人,现任教于石棉县城北中学。小说、诗歌、散文等均有创作。

张亦楠文/图

新闻推荐

石棉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石棉县司法局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活动近日,记者从石棉县司法局获悉,该县立足县情,通过打...

石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石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真情书写本土文化 透过他们的眼睛看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