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3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复学,是疫情防控的标志性成果。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效举措,织牢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开展食品安全回头看专项检查

日常监管

防患于未然

5月11日,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此次监督抽检涉及米、面、油、豆瓣酱、粉丝粉条、猪肉、鸡蛋、豆皮等,共抽检食品9批次。

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验收及索证索票、食堂从业人员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及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采取的措施。

无独有偶。5月20日至21日,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石棉县教育局对城区内学校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回头看”专项检查。

此次“回头看”主要针对复工复学后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以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为重点,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查看食堂环境及卫生情况,有无“三防”措施、有无餐具消毒设备;查看食堂采购原料是否索证索票和建立进货台账以及有无留存进货商资质;检查食品加工流程是否规范、食品原料清洗是否彻底、是否生熟分开,是否留样以及留样程序及设备是否合规。

近期,类似的场景在石棉频频上演。

“日常监管的主要作用是防患于未然,也是我们全力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的有效举措。”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陈忠彩介绍,此外还对食堂从业人员防护、食品安全培训、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错峰就餐、分散就餐、设备设施消毒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执法人员走进校园,现场检查食品安全。

专项整治

让隐患无处遁形

“请提供你的进货清单或凭证,配合我们进行抽查。”

“麻烦提供一下你们的健康证。”

近期,在石棉县校外食品店门口,总能看到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身影。

原来,石棉县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面向学生经营的食品销售点、餐饮服务单位、流动食品摊贩等食品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系列整治工作,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64户次,立案查处3件,罚没0.4万元,将坚持专项整治持续化。

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校园食品智慧监管的信息化水平,该县所有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通过智慧食堂实现对学校食堂的集中监控,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查看后厨食品加工全过程,为部门监管和学校管理提供抓手,不断推动监管手段信息化。

“我们一直坚持‘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理念,针对性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监督抽检、风险评估和风险筛查工作。”陈忠彩说,以评估到位、协调到位、监管到位为宗旨,为广大师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雅安日报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雅西高速客车侧翻 已致6死20伤 其中3人伤势较重

5月16日下午,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发布最新警情通报,2020年5月16日12时36分许,在京昆高速公路雅西段K205...

石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